WFU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長照常見問題 - 疼痛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疼痛是每個人都有的糟糕經驗,長期的疼痛不僅會大幅惡化生活品質,更會讓身體跟心靈都承受巨大壓力,疼痛也會讓人無法好好的休息,拖慢身體的復原速度。

長期的疼痛也會造成身體時時刻刻處在緊繃的狀態,甚至會因為僵硬而導致更多地方開始痛起來,變成惡性的循環。因此現在疼痛已經被視為是跟心跳、血壓、體溫同等重要的生命基本徵象。

#TCM Care for Pain Problems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照護疼痛的個案時,會先評估疼痛的主要來源,常見的有因為跌打損傷而產生的侵害刺激性疼痛、因為神經受到壓迫刺激而產生的神經源性疼痛、因為內臟的疾病或是消化道產生的內臟疼痛;或是因爲心理創傷或強烈的情緒反應在身體身上的疼痛。

中醫師也會跟據疼痛發作的部位、持續的時間、發生的頻率與強度,來尋找可能的原因,並且給予個案何和家屬合適的照護建議。


經絡穴位按摩




針對下肢的疼痛,例如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引起的膝蓋疼痛,或是靜脈曲張引起的下肢腫脹沉重,中醫師會指導個案與家屬可以按摩小腿上的地機穴,能夠改善疼痛與痠脹的感覺,並降低肌肉緊繃或抽筋的機會。小腿外側的疼痛則可以按壓膽經上的外丘穴,以減輕不舒服的感覺。

除了接受長照的個案,照護者與家屬也常常有疼痛的困擾,特別是長時間需要攙扶個案起身,或是需要幫忙翻身、擦澡、拍背等重度勞動工作,手臂常常會疼痛無力,甚至會影響到神經而發麻,中醫師會指導按壓手上的三陽絡穴,可以減輕肌肉緊繃與疼痛的感覺。

許多個案的疼痛來自於退化性或風濕性的關節疾病,特別是手指與手腕的關節容易受到侵害,中醫師會指導個案與家屬輕柔的摩擦手指間的八邪穴,以緩解疼痛僵硬感覺。


耳穴敷貼按壓



耳朵上方的神門點具有減輕疼痛的效果,可以減少身體的不舒服,針對發炎性的疼痛腫脹,中醫師會建議個案可以按摩耳屏上的屏尖點,下腹部與腿部的疼痛,則可以敷貼盆腔點。


藥食同源中藥



有些日長飲食中常見的香料,也是藥食同源的中藥,對於疼痛的個案也可以適當的配合使用。

例如薑黃是台灣咖哩中最主要的食材,是台灣人都熟悉的味道,同時也可以減少四肢關節和肌肉的疼痛,對於因為跌倒、撞擊而產生的酸痛、腫脹都有緩解的效果。

紫蘇是日本料理與台灣料理中常見的裝飾配菜,特別是在生魚片和蝦蟹食物中常見。紫蘇對於腸胃的悶痛與絞痛也有不錯的效果,特別是飲食生冷食物後產生的腹部疼痛與噁心。

蔥是我們日常中最常見的調味料之一,除了可以增添菜餚的鮮度以外,對於感冒引起的頭頸、肩膀僵硬疼痛,也有一定的緩解效果,可以加入熱湯中一起飲用效果更快速。

薤又稱為「小蒜」或「野蒜」,也是台灣能見到的食材。除了作為調味料及蔬菜以外,中醫師也會指導家屬或照護者使用來緩解胸部悶痛及脹滿感覺。


飲食生活宜忌



中醫師在照護疼痛的個案時,會指導照護者敷貼中藥貼布,以及視個案的需求進進行冷敷或熱敷。

在敷貼藥布時中醫師會提醒家屬務必保持敷貼部位的清潔與乾燥,若有汗水或殘餘的藥膏應先仔細清除並擦乾,以避免藥布疹或發炎情形。

針對肌肉緊繃僵硬的疼痛,中醫師會指導個案給予熱敷以放鬆肌肉,緩解僵硬痙攣與疼痛;弱是因為血管異常收縮擴張的疼痛,例如偏頭痛等,則可以冷敷或使用薄荷油等清涼由膏塗抹,以緩解抽痛感。

若是因為跌倒或撞擊造成的急性疼痛,可以採用使用冷毛巾或是冰塊冷敷,以減少腫脹與發熱的疼痛,每次敷的時間約20-25分鐘,一天可以敷數次。

許多個案因為血液中尿酸濃度較高,若是飲水量較少,或是飲食中有較多高普林的食物,就容易在關節形成尿酸結晶而引起痛風,應該要特別注意補充水分並減少內臟、干貝、魚乾、乾香菇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