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長照常見問題 - 上下樓梯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樓梯是許多家庭必備的上下工具,雖然新建的大樓多數有電梯功能,但是較為低矮的房子仍是以樓梯為主要的行走通道。因此,如何讓個案保有上下樓梯的力量至關重要,無法上下樓梯也是許多個案喪失生活自理功能的初步表現。

#TCM Care for the Problem of Climbing Stairs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照護上下樓梯有問題的個案時,會整體評估病患的身體狀與運動功能,協助家屬找出限制個案爬樓梯能力的方法。

上下樓梯需要強健的腿部力量與穩定且靈活的關節,中醫師會評估軀幹、大腿、小腿、腳部的力量與活動度,找出需要加強的部位。

中醫師也會評估個案的心肺功能,是否有足夠的體力可以負擔上下樓梯的挑戰,並且了解個案的認知功能與手眼協調能力,以協助個案與照護者找到最好的保養方式。


經絡穴位按摩





許多個案在上下樓梯時會有疼痛的症狀,嚴重時甚至讓個案不敢走路,這些症狀常常與大腿肌肉力量不足,膝關節不穩定有直接關係,中醫師會指導個案與照護者按壓大腿內側的箕門穴陰包穴,可以強化股內側肌與內收肌的力量,幫助膝關節穩定。

臀部的肌肉力量對於上下樓梯也非常重要,能夠幫助髖關節完全伸展,走路更加有力,也能減少大腿與小腿肌肉的負擔,中醫師會指導家屬與個案按摩臀部的秩邊穴承扶穴


藥食同源中藥



若是精神不濟,在上下樓梯時就特別容易絆倒或摔傷,針對長時間有大腦昏沉感覺的個案,中醫師會建議家屬與照顧者可以適當利用薄荷和羅勒葉加入菜餚中,具有芳香醒腦的效果,可以讓個案思緒清晰反應變快,減少意外跌倒的風險。

有些個案難以爬樓梯,是因為長期的肺部功能低落,氧氣交換功能差,導致稍微爬幾層樓梯就氣喘吁吁,甚至需要坐下來休息,針對這樣的個案,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可以將藥食同源中藥百合加入飲食中,百合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效果,可以改善個案的慢性咳嗽症狀。


耳穴敷貼按壓



針對大腿前側肌肉無力的情形,中醫師也會建議個案本身可以在上下樓梯前後,按壓耳朵上對應的股四頭肌點腰肌點,可以改善因為肌肉力量造成關節不穩定的情形。


飲食生活宜忌



在上樓梯時,中醫師會指導個案盡可能把腳尖往前伸到抵住樓梯,讓整個腳掌平貼在樓梯面上,避免只踩一半的情形,以減少滑落風險和減輕膝蓋負擔。在上樓梯時也可以將身體稍微往前傾,讓髖關節保持稍微彎曲的姿勢,以減少膝關節的負擔。

中醫師也會指導個案,在下樓梯時務必要握緊扶手,先將重心前移並伸直前腳,踩穩後再將彎曲後腳並移下階梯,如此可以減少膝關節的負擔,並且讓下樓梯過程更加穩固。

目前已有許多輔助設施與器具可以幫助個案更好的上下樓梯,例如撐竿式或履帶式的爬梯機等等,中醫師會建議個案選擇合適的輔助工具,以及指導正確的上下樓梯方法,減輕個案與照護者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