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長照常見問題 - 上廁所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上廁所是每個人必須的生理需求,也是每天都要進行的例行公事。但是對很多失能或失智的個案而言,上廁所卻是每天的一大挑戰。廁所因為乾淨與排水的需要,在台灣普遍會鋪設磁磚,雖然乾淨美觀,但卻也隱藏滑倒的風險。

#TCM Care for Toilet Problems


中醫照護評估



針對上廁所有困難的個案,中醫師會針對個案的認知功能、位置辨認、空間視覺、器具使用等面向進行評估。包含個案是否可以正常的感知到自己想要上廁所?從有尿意到實際排出大約需要多久的時間?以及是否能夠在排泄進行不順利時,適時的請家人或照護者幫忙。

除了個案本身以外,中醫師也會針對廁所的動線規劃、防滑防跌設置,例如個案如何從房間到廁所,中間是否有障礙物阻擋個案順利前進,或是走動過於狹窄而難以轉身?特別是使用助行器或是四腳拐杖的個案,需要留意地板上是否有容易壓到的物品,以避免意外跌倒。

地板是否有乾濕分離與廁所的空間是否好辨識也是中醫師評估的重點,特別是在較老舊的房子,或是高低落差較大的房間。


經絡穴位按摩




在額頭兩側分佈著一系列對應身體各部位的穴位,其中額旁3線對應到泌尿與排便作用,中醫師會指導個案及照護者,每天固定時間給予按摩,可以讓上廁所過程更加順利。

在後腰部的膀胱俞大腸俞,也是維持正常大小便功能很重要的穴位,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按摩和熱敷,可以減少上廁所困難的情形。


藥食同源中藥



在藥食同源的中藥材中,赤小豆有利水除濕的效果,可以幫助個案讓排尿過程更加順暢,減少排尿困難與上廁所時間過長的問題。中醫師會指導照護者可以煎煮水液代茶飲用,或是加入湯品中烹煮。


耳穴敷貼按壓



針對上廁所有困難的個案,中醫師會在耳朵中部的大腸點腎點進行穴位敷貼,並指導家屬和照護者可以在上廁所前帶著個案一起按摩,能夠改善上廁所不順利的情形。


飲食生活宜忌



中醫師在照護上廁所問題的個案時,會跟家屬與照護者一起檢視上廁所的環境。台灣的廁所為了防止污水跑到室內,大多都設有門檻,對於視力不佳的個案來說相對危險,可以在門檻貼上醒目的顏色標示,以提醒個案跨國。

許多個案家裡會安裝免治馬桶,雖然方便又舒適,但是許多認知功能較差的個案使用上會有困難,特別是看到操縱器上面滿滿的按鍵時都會心生恐懼。中醫師會建議照護者可以將重要的按鈕另外貼上顯著的標示,細部微調的地方、或是不希望長輩動到的地方則可以遮蔽起來避免誤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