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30日 星期五

中醫失智門診常見問題 Q&A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失智症病患只能看中醫失智門診嗎?我可以看林醫師其他門診嗎?



當然可以!每週二中醫失智症門診是專門服務失智症個案的時段,我們保留給已經確診為失智症的個案及家屬。但是失智症個案當然可以在林醫師其他門診時段就診,包含禮拜一四五下午的內科與禮拜六早上的婦兒科門診。

所有的門診時段都能接受針灸治療與內科藥物,治療方式並不會有任何不同,也都是由林醫師親自診療,歡迎大家多多利用您方便的門診時段。


看中醫可以同時吃西藥嗎?會不會互相衝突?



根據目前已發表的大規模實證研究,個案同時接受中西醫共同治療成效會比只單純接受一種來的更好,包含減緩認知功能退化與減少異常的情緒和精神症狀。因此林醫師建議病患在看診中醫師仍不要貿然停掉其他藥物。

但中西藥並不建議放在一起服用,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而影響成效,甚至會產生副作用。建議至少相隔一個小時再服用,且林醫師也會在看診時針對個案的情況給予服藥方式建議。


3.就診時要帶西醫的報告來嗎?醫生會不會不高興?



請務必要!任何的檢驗檢查報告都能夠幫助醫師,更好的判斷個案的病情與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法,因此有抽血檢查、影像報告(CT、MRI、正子攝影、灌注掃描...等等),還有過去住院的摘要報告,都請再就診時拿給醫生參考。

若個案有服用其他藥物或健康食品,也請帶來給林醫師了解。如果不能拿到完整的處方簽,可以將用過的藥袋帶來或是拍照,可以讓我們更好的了解整個治療過程。

但是,因為各醫院的系統不一,影像檢查報告的光碟片可能無法正確顯示,在就診時請以紙本報告優先,可以提供足夠的資訊。

若是您觀察到個案有異常的情形,不管是行動或精神上的轉變,或是身體的水腫、變色,異常的呼吸情形,都可以用手機錄影或照相紀錄,在門診時可以供醫師參考。


5.失智個案沒辦法常常來就診怎麼辦?家屬可以代替他拿藥嗎?



醫師法第11條規定:「醫師非親自 診察,不得施行治療、開給方劑或交付診斷書。」

因此初診病患一定要親自就診,醫師診察後才可以給予藥物或針灸治療,沒辦法單憑家屬的陳述給予任何的診斷或藥物。

2003年衛生署規範:「慢性病患因故無法親自至醫療機構就醫者,得委由他人向醫師陳述病情並領取方劑」。

因此複診病患若是因為失能或臥床而無法親自前來,可以由家屬代為領藥。但請注意此項規範以個案仍居住在國內且確實行動不便為限,若是人已經出國,或是顯然仍具有行動能力,我們也無法開立藥物。


4.為什麼門診要等那麼久?甚麼時候才會輪到我?



因為中醫門診有針灸治療與內科病患,護理師會依照報到與掛號順序逐一安排治療位置,林醫師會依照安排好的順序逐一給予診察和治療,目前因為每個門診病患均超過50位,導致大部分的病患需要等候看診,平均的等候時間約在 1-2 小時左右,再拜託大家耐心等待。


5.為什麼人到了現場卻不能看?遲到一下下不能通融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規範:「預約掛號上午者,請於就診當日上午11時30分前至診間報到,下午診於16時前至診間報到。

北市聯醫高層已經三令五申要嚴格執行報到規範,中醫科以門診為主亦是重點監督單位,拜託大家務必遵守報到時間規定。


6.針灸會不會很痛?會有副作用嗎?



針灸一定會有痛感。我們會盡量使用細且短的針灸針,也不斷精進針灸的技術,但是無法避免的還是會有疼痛的感覺,也可能會有局部出血、瘀青、殘留痠脹感等症狀。

因此我們在前幾次治療時並不會一次就真大量的穴位,而會先選取較不痛及較少的穴位,確認個案可以接受後,再逐步增加治療的劑量。

在治療後護理師也會仔細檢查針灸部位,確認是否有流血或其他異常狀況。若有出血可以棉球加壓止血。


7.我不住在台北市看診不方便,林醫師有在其他縣市看診嗎?



林醫師目前唯一的看診地點只有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但全台灣已有超過百位中醫師接受過專業的「中醫失智照護」培訓。

「在地老化,在地安養」一直是失智症照護的核心想法,讓失智長輩就近在家裡附近接受治療,不僅可以免除舟車勞頓的辛苦,也可以讓醫師更好的了解狀況,並且視需要修正治療方法。

我們將接受過培訓的中醫師名單整理在地圖上,歡迎有需要的民眾與專業醫療人員參考,希望在全台灣的各個角落,都有可以照護失智長輩的中醫師在。


已完成培訓中醫師及服務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