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長照常見問題 - 移位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人類是動物自然而然有移動的需求,即使是待在家中我們都還是會在客廳、廁所、餐廳、臥室等地方移動。但是對於許多失智或失能的個案,自由移動卻變成一種奢望。

因為喪失移動能力只能待在床上,不僅是對身體的桎梏,也會影響到個案的心理健康,許多個案在長期臥床後出現冷漠、憂鬱、甚至會有幻覺與網向的情形,肌肉也因為缺乏使用而日漸消瘦。

#TCM Care for Shift Problems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照護有移位問題的個案時,會針對個案的關節活動度、平衡能力、維持挺直坐姿能力、翻身能力、起床能力等進行詳細的評估。

此外個案是否可以接受並遵循移位的指令,以及是否有足夠的肌肉力量可以配合移動,和身體的感覺功能等等,均是中醫師會進行評估的重點。


經絡穴位按摩





身體的側向與前後移動能力,和髖關節與附近肌肉的有密切關係,針對移位能力不佳的個案,中醫師會指導進行居髎穴的按摩,再配合髖關節的伸展與運動。

此外,兩側的帶脈穴也和腹肌的出力與核心肌群關係匪淺,經由中醫師指導進行熱敷和按摩,可以協助個案更好的維持移位能力。

雙手的力量對於移位也非常重要,按壓上臂前側的天府穴俠白穴可以增加手臂二頭肌的力量,幫助個案更好的撐起上半身和順暢轉位。

#


藥食同源中藥



許多個案因為飲食量減少,營養缺乏而肌肉消瘦,因此移位能力也會下降,中醫師會指導家屬與照護者可以將龍眼肉、大棗等營養又可以補養氣血的藥材加入食物中,個案的接受度通常不錯,也能夠幫助肌肉生長與移位能力。


耳穴敷貼按壓



在耳朵的外側由上而下分布著一系列對應身體脊椎的穴位,由上而下一次對應薦椎、腰椎、胸椎和頸椎,中醫師會指導個案按摩刺激這些穴位,可以幫助身體中軸肌肉的力量,幫助移位能力。


飲食生活宜忌



移位困難的個案大多伴有肌肉得無力和萎縮,再乘坐輪椅時,應該注意個案雙腳的支撐及固定,避免垂落地上而受傷

在協助位移問題的個案上下床面時,協助者也應該要注意避免拉傷腰部,應盡量保持膝蓋彎曲而腰背挺直的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