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長照常見問題 -個人修飾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每個人都希望別人喜歡自己,會努力維持基本的整潔,讓自己看起來就算不是光鮮亮麗,至少也不會一身邋遢。打理自己是每個人共通的行為,若是因為身體虛弱或是功能退化,而沒辦法保持基本的外觀,對於個案來說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修飾自己的能力也跟社交活動密切相關,許多長輩拒絕出門參與活動,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認為自己的外觀已經不若從前,甚至會產生「這樣沒法見人」的想法。

#TCM Care for Personal Grooming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接觸個人修飾問題出現困難的個案時,會全面分析認知功能、執行能力、健康狀況、生活能力等各方面,協助個案及家屬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

視力及手眼協調能力退化,是個人修飾功能減弱的重要原因,特別是需要精細操作的化妝、配戴飾品等步驟,都需要好的眼睛配合穩定的雙手。

正確的使用工具,以及規劃流程的能力,也是在個人修飾問題上非常重要的因素,有些長輩因為大腦的額葉及頂葉功能退化,無法正確的選擇工具,或是依照保養、上妝步驟正確進行,試了幾次都失敗以後,所幸放棄不再打理自己。


經絡穴位按摩





針對使用清潔或化妝器具上的困難,包含無法辨認用途、忘記器具名稱等等,中醫師會建議個案家屬及本人可以按摩頭頂的絡卻穴承光穴等穴位,以刺激大腦頂葉,幫助恢復功能。

針對手眼協調出現問題的狀況,中醫師會指導按摩大腦後側的腦戶穴玉枕穴,幫助負責視覺的枕葉發揮功能。


藥食同源中藥



中藥當中的決明子具有清肝明目的效果,可以緩解眼睛乾澀、頻繁流淚、視物模糊等症狀,能幫助個案更好的掌握打理自己的過程,幫助自我修飾。在使用上常常搭配菊花或夏枯草,有更好的效果。

在泡茶時可以用夏枯草與菊花各15克,以熱水泡開後過濾引用。要注意畫花草類的藥材均不建議過度久煮,會讓揮發成分大量散失。


耳穴敷貼按壓



在耳垂上的面頰區可以透過按壓等刺激,改善臉部痤瘡、暗沉、發斑等現象,可以由家屬或照護者協助長輩按摩。


飲食生活宜忌



太過複雜的保養程序,常常讓個案無所適從;臨床上常見到個案望著滿桌子的瓶瓶罐罐嘆氣,不知道從何著手,因此我會建議家屬可以協助個案精簡流程,並且每次只拿出最需要的幾瓶,且依照使用順序擺放,減少錯誤的機會。

由於味覺和嗅覺的退化,許多長輩會有越吃越鹹、口味不斷加重的傾向,高糖、高鹽、高油脂的食物,對於皮膚會造成不小的傷害,也會造成面部浮腫不易上妝的問題,建議需要仔細的注意長輩的飲食狀況,保護美麗的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