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長照常見問題 - 眩暈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許多長照個案會抱怨眩暈問題,頭暈雖然是很常見的症狀,發作時卻會嚴重干擾日常生活,許多個案不想出門、拒絕參與活動,甚至整天都躺在床上,都與頭暈得症狀有密切關係。

眩暈可能發生在各種場合,最常出現得在姿勢突然改變的時候,例如由坐姿站起身來,或是頭轉動去看東西;此外,當個案疲倦、體力下降,或是血壓太低時,也會出現眩暈症狀。

不只長照個案,照護者本身也可能會有眩暈的情形,特別是在整天繁重的照顧工作後,或是出力搬運個案,以及協助上下床時。眩暈除了是極不舒服的症狀以外,還會增加跌倒、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風險,並且大幅度的影響身體活動能力。

#TCM Care For Dizziness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接觸眩暈的個案時,會依照發作的時間、環境、個案身體的狀況作詳細的評估,找出可能的原因:若是長時間久坐、躺臥,缺乏運動的個案,可能因為姿勢改變時心血管系統來不及反應,導致血壓突然下降而發生眩暈;有些個案頸部有受過傷害,或是長期的姿勢不良導致駝背、頸部過度前伸,都會讓腦部循環受到影響,引起眩暈的發生;有些個案則是長時間處於貧血狀態,大腦沒辦法得到充足的氧氣供應,而有慢性眩暈的困擾。


經絡穴位按摩






在眩暈發作時,可以由照護者或是個案本身按壓身體上的穴道來緩解眩暈症狀,並且可以減少個案的噁心想吐感覺。

按壓耳朵後下方的翳風穴可以緩解眩暈的情形,可以用手指由上往下緩慢按摩,或是用手掌輕輕覆蓋住耳朵後下方突起的骨頭,緩慢柔按。

率谷穴位在頭的兩側,由個案或照護者可以刺激大腦的顳葉,顳葉為身體維持平衡的重要大腦組成,和眩暈有密切的關係。

小腿外側的豐隆穴也有改善眩暈的效果,特別是同時出現身體水分累積過多,雙腳與臉部水腫的個案。


藥食同源中藥



在中藥中有許多可以清利頭目,改善眩暈、頭悶脹、頭痛的藥材,其中同時可以作為食材的包含有荷葉、薄荷等等。薄荷可以減輕頭部的暈眩感覺,減少噁心想吐的症狀,特別適合於暈眩症狀與情緒緊繃連帶發生的情況,簡單一杯薄荷茶就可以有不錯的功效。荷葉一般不建議直接吃,可以先以荷葉煮水,撈出荷葉後再加入蓮子、枸杞,大米等煮成稀飯服用。


耳穴敷貼按壓



在耳朵的中下部有專用於腦部疾病的腦點暈點,中醫師在照護眩暈個案時,會指導家屬與個案本身,協助他們找到正確的位置,以在眩暈發作時可以適當運用。這兩個穴道位置非常靠近,可以用一根手指頭左右反覆按壓搓揉,若是準備進入到會發生眩暈的環境,例如坐車、坐船等,可以事先按摩以減少眩暈的發生。


飲食生活宜忌



在飲食禁忌上,中醫師會特別囑咐儘可能減少酒類與咖啡因的攝取,避免對於大腦過度的刺激。此外,也要注意減少過甜或過鹹的食物,避免吃太飽也可以減少眩暈的發作機會,以及發作時的噁心不適感。

休息是對於眩暈個案非常重要的日常保養功課,特別是確實減少手機、電視等藍光刺激,以及環境中的音樂,讓身心都有充足的休息至關重要。中醫師會建議容易眩暈的個案,要降低環境中的誘發眩暈的因子,例如濃烈的氣味、講話的聲音、閃爍的光源等等,以避免誘發眩暈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