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長照常見問題 - 困擾行為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在照護過程中,有時候會發現個案表現出一些令人問擾的行為,包含講出冒犯別人的話,做出不適當的動作、或不斷發出惱人的聲音。這些行為不僅影響到他人的生活,也會限制個案的社交活動,增加家屬或照顧者的壓力。

困擾行為影響的不僅是家屬,甚至個案本身也會深受困擾,但卻常常難以自我控制,不斷的重複異常的動作或聲音。在照護過程中,中醫師可以幫忙個案減少困擾行為的頻率和嚴重度,讓個案和家屬可以得到適當的休息,也能改善社會接觸和日常活動。

#TCM Care for Troubled Behavior


中醫照護評估



在正式介入前,中醫師會先嘗試釐清誘發個案困擾行為的原因,造成家屬困擾的地方,以及發生的時間與持續長度。

有時困擾行為是因為身體不適造成,例如心臟衰弱無法供應充足血液、腎臟無法過濾尿液等,都會導致大腦的急性症狀,稱為「譫妄」,這時就需要立即的醫療介入。

中醫師也會評估個案的溝通情形、理解能力與認知功能,確保個案和家屬可以配合中醫的介入措施。此外,中醫也會分析個案的體質分類與中醫證型,並依照中醫學理分析個案產生困擾行為的可能原因。

中醫指導可以維護個案自身、照顧者及環境的安全,並幫助個案維持身心功能、提昇愉悅情緒、轉移焦慮與壓力。若經過個案的困擾行為在介入後仍無法恢復,則中醫師會協助轉介至中醫門診接受針灸以及處方藥物治療,或接受健保居家照護的治療。


經絡穴位按摩





中醫可以指導照護者、家屬或個案本人按摩經絡與穴位,並依據個案困擾行為之情形,選擇頭面或四肢的穴道,指導家屬或照護者進行按摩。

 例如睡眠不佳,導致夜間特別容易混亂,或容易受外界刺激而動不動生氣,可以按壓腳部之太衝穴中封穴,以改善緊繃高張的情緒。

行為古怪異常、有脫序誇張動作,或是幻覺與妄想明顯者,可以按壓頭上本神穴神庭穴,可以減少異常行為的發生頻率與強度。


藥食同源中藥



有許多藥食同源的中藥材,也可以在日常飲食中運用,中醫師會指導家屬或照護者利用藥食同源之中藥材,以緩和個案的情緒,減少困擾行為。

例如百合清心安神,減少失眠多夢與虛煩驚悸;龍眼肉可以養血安神,適用於氣血不足的易受驚嚇與失眠健忘;薄荷能疏肝解鬱,舒緩煩躁情緒。


耳穴敷貼按壓



中醫師會依照個案的情形決定耳穴處方後進行敷貼,耳部的耳神門點腦幹點可以讓個案心情較為平穩,並且幫助夜間睡眠以減少夜間驚嚇和妄想的發作,並且指導家屬與照護者在敷貼後進行按壓,對於功能許可之個案,也應鼓勵自我按壓。


飲食生活宜忌



若個案之困擾行為反覆出現,有些食物與藥材應該避免食用,或需要經過仔細烹飪的處理,且隨著個案嚴重程度、家庭環境、季節溫度等因素而有所不同,由中醫師進行衛教與飲食烹飪指導。

中醫師也會建議補養功效較強之藥材或較具刺激性的生薑、辣椒、花椒等應減少,也避免因為過度補養陽氣,反而會讓個案情緒更加暴躁,或是增加困擾行為的發作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