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針灸治療可以降低輕度高血壓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高血壓是一種全球性的健康問題,影響全球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口。在已開發國家,高血壓的患病率達到1/5以上,並且與多種心血管疾病相關。本次主題探討高血壓的前期症狀,包括輕度高血壓和一期高血壓,這兩者均被歸為高血壓的前期階段。這兩個階段的患者通常需要改變生活方式,但不一定需要使用抗高血壓藥物。然而,由於病患通常沒有明顯的不舒服感覺,要羧尋飲食和生活控制非常困難。

一篇於2015年,發表在《針灸醫學臨床試驗》(Clinical Trials in Acupuncture and Oriental Medicine)期刊上研究的目標在評估針灸對輕度高血壓和一期高血壓患者的療效,以了解針灸是否能夠有效地降低血壓,這項研究採用了一項隨機、對照、評估者盲試的設計,總共有30名受試者,被分為針灸組和對照組,比例為1:1。

針灸組接受了為期8週的標準針灸治療,每週兩次,治療後進行4週的追蹤。對照組在12週內未接受任何抗高血壓治療。主要的評估指標是治療後的收縮壓(SBP)和舒張壓(DBP),以及追蹤期間的血壓變化。其他次要指標包括生活質量(EQ-5D)、心率變異性(HRV)、身體質量指數(BMI)和血脂代謝。


針灸治療



針灸組的受試者接受了標準針灸治療,包括以下穴位:雙側足三里、內關、肝太衝、公孫、以及曲池。每次治療持續20分鐘,每週兩次,治療結束後進行4週的追蹤。

研究結果顯示,在治療後,舒張壓有顯著下降(-5.7 mmHg),而收縮壓下降則不顯著(-6.0 mmHg)。在追蹤期間,舒張壓(-7.8 mmHg)和收縮壓(-8.6 mmHg)均有顯著下降。在心率變異性指標中,只有高頻功率在第4週和第8週之間的組別間有顯著差異。至於生活質量、BMI和血脂代謝,組別間沒有顯著差異。

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示,針灸可能降低輕度高血壓和一期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尤其是舒張壓。這對於那些不需要立即使用抗高血壓藥物的患者可能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它提供了一種替代治療方法。這項研究為瞭解針灸對前期高血壓的療效提供了科學證據,並有望改善這些患者的生活質量。


文獻來源



Liu Y, Park JE, Shin KM, Lee M, Jung HJ, Kim AR, Jung SY, Yoo HR, Sang KO, Choi SM. Acupuncture lowers blood pressure in mild hypertension patien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assessor-blinded pilot trial. Complement Ther Med. 2015 Oct;23(5):658-65. doi: 10.1016/j.ctim.2015.06.014. Epub 2015 Jul 15. PMID: 2636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