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長照常見問題 - 水份及營養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吃飯喝水是我們每個人的基本需求,享受美食也是人生莫大的享受。但有些人因為口腔或身體的疾病,而無法順利的完成飲水和進食的動作,或是因為害怕嗆到噎到食物,而主動減少進食量;或是因為害怕漏尿、夜尿等問題而不敢喝水。

營養與水分不足不僅會讓身體逐漸衰落,也會導致內臟功能的衰弱,嚴重時甚至可能會危及生命。

#TCM Care for Water and Nutrition Problems


中醫照護評估



在照顧水分及營養不足問題的個案時,中醫師會評估個案的食慾、飢餓感覺與消化吸收功能,並且藉由紀錄飲食狀況來了解個案實際的營養狀況。

中醫師也會評估個案的進食過程,了解取餐、夾菜、放入嘴巴、咀嚼吞嚥等過程中哪一個環節無法進行,導致進食或喝水量不足。

有些個案因為情緒或身體因素而無法進食或減少食量,例如嚴重的憂鬱症或思覺失調症,或是因為中風、失智症、帕金森氏症而無法順暢進行飲食動作等。


經絡穴位按摩



許多個案會容易出現食欲不振導致水份及營養攝取不足的情形,的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嗅覺退化導致食物索然無味,針對這樣的個案中醫師會建議家屬與照護者可以按摩鼻子兩側的兩側的迎香穴鼻通穴,可以讓個案更好的享受食物的芬芳。

許多個案會有口水分泌量不足,而感覺到時常口乾舌燥,甚至影響到味覺而降低進食慾望,中醫師會帶著個案及照護者按摩兩側臉頰的下關穴天容穴,可以改善口水分泌及味覺感官。


藥食同源中藥



針對水分缺乏的個案,中醫師會建議家屬或照護者可以將藥食同源中藥石斛加入湯品或菜餚中,石斛具有養陰清熱,益胃生津的效果,補充水分的同時也可以改善口腔粘膜乾燥,口水分泌過少等問題。

藥食同源中藥黃精甘甜容易消化,適合消瘦虛弱的個案。能夠改善消化功能及營養狀態,並且可以緩解呼吸道過度乾燥而出現的乾咳少痰等症狀。

對於食慾不振同時有口腔黏膜乾燥,甚至潰破疼痛的個案,中醫師會建議可以準備烏梅汁飲用,可以促進個案的食慾和消化能力,並且刺激唾液分泌以改善口腔與咽喉黏膜乾燥等情形。


耳穴敷貼按壓



針對進食和飲水慾望低落,營養與水分不足而不斷消瘦的個案,中醫師會指導家屬與照護者可以按壓耳穴上的食道點口點,可以促進個案食欲,並改善口乾舌燥與口腔黏膜萎縮的問題。


飲食生活宜忌



有時候個案減少飲水量,甚至拒絕喝水是因為害怕喝水會嗆到,或是因為認知功能與手眼協調的下降,讓拿杯子喝水的動作變得越來越困難,對於這些個案來說,吃食物吃比喝水會更容易,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可以準備果凍、冰塊等含水豐富的固體食物,也可以幫助個案補充水份。

水果也是很適合同時補充水量跟營養的食材,特別是柑橘類與瓜類的水果,含有豐富的水分、維生素跟礦物質,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可以選擇當令的水果作為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