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長照常見問題 - 傷口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活動健康又安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意外受傷,幸好身體有良好的復原機制,傷口大多很快就能癒合。

但有些個案因為身體上的疾病或缺乏自我照顧的能力,導致傷口遷延日久,甚至不斷擴大,中醫師針對這樣的個案會進行詳細的評估與照護。

#TCM Care for Wounds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照護傷口問題的個案時,會仔細檢視傷口的深度、大小、感染情形、肉芽生長狀況,以及是否有分泌物和傷口是否乾淨等等。

中醫師也會評估個案是否有慢性疾病或身體因素影響傷口的復原,例如長期水腫、靜脈曲張、糖尿病、心臟衰竭、周邊神經損傷等等。

若傷口在身體的背部或胯下中醫師還需要考慮是否有大小便失禁,或是長時間臥床等情形。


經絡穴位按摩



經絡除了穴位的連線以外,還會在皮膚上有對應的區域,稱之為皮部,在傷口癒合形成疤痕後,針對經絡的皮部進行深部按摩,可以改善局部的起血循環,加速疤痕組織消失黏的疤痕組織。 要注意按摩的方向要與疤痕垂直效果較好,中醫師也會指導個案在傷口上下選擇相同經絡的穴位加強刺激。


藥食同源中藥



有些個案因為糖尿病或血管硬化等慢性疾病,末梢的血液循環不良,一但受傷傷口難以癒合,甚至會出現感染、壞死等更嚴重的併發症。針對末梢循環不良的個案,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可以在飲食中加入肉桂、川七等食材,幫助末梢血管大開,以促進血液和養分供應,幫助傷口癒合。

中醫師也會建議家屬可以將固護機表的黃耆和加入藥膳中,搭配優質蛋白如魚肉、雞蛋等等,可以加速傷口的癒合復原。有些個案因為脾胃功能不佳,對於蛋白質的消化功能較差,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可以在烹調食物中加入砂仁、八角茴香等食材,可以強化腸胃功能並且避免腹部脹滿、油膩噁心等感覺。

除了內服藥物以外,中醫師也會開立紫雲膏給予患者敷貼傷口,主要成分為麻油、當歸、紫草等藥物的紫雲膏可以促進表皮癒合,加速傷口的復原。除了傷口本身以外,附近的肌膚也可以塗敷藥膏以加強效果。


飲食生活宜忌



傷口的部位需要保持溫度穩定,特別是在四肢末梢的傷口,若是溫度大幅變化會影響到傷口復原。有些家屬在冬天時會給個案使用烤燈或加熱墊,要避免直接針對傷口加熱。

在照護傷口前後,都應該要用肥皂徹底清洗雙手,以避免傷口感染。在消毒傷口時,應先用水溶性優碘溶液由內往外消毒,再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溶液清潔乾淨,避免接觸已消毒過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