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長照常見問題 - 短期記憶障礙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記憶力是維持我們日常活動非常重要的功能,記憶不佳也會導致重複購買、重複飲食、堆積物品等後續問題,並且會大幅度的減損生活自理功能。

#TCM Care for Short-term Memory Disorders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會評估個案短期記憶力不佳的持續時間,嚴重程度、發生的場景等等。中醫師也會同時評估個案的其他認知功能,包含人物、地點、時間的辨認能力,語言的接受和理解能力,以及計算和判斷能力等等。


經絡穴位按摩





針對短期記憶力障礙的個案,中醫師會指導個案本身或照護者,可以時常按摩在頭頂的百會穴與四神聰穴,實證研究發現刺激這些穴道可以改善個案的記憶功能,減少記憶缺失帶來的重複詢問等困擾。

手上的穴位靈骨穴大白穴在按壓時,可以補養身體的陽氣,提升大腦的功能與個案的清醒程度,中醫師也會建議照護者可以帶著個案一起按壓穴位。此外,腳上的太谿穴在臨床研究中,發現在刺激後可以改善腦部負責記憶的顳葉的血流。


耳穴敷貼按壓



在耳朵中下部有一系列針對對應到腦部的耳穴點,其中皮質下點腦點是中醫師在照護短期記憶力障礙的個案時,很常建議家屬可以按壓的位置,能夠促進個案的記憶功能與認知能力。


藥食同源中藥



許多藥食同源的種子類中藥,例如核桃、杏仁,是優質的脂肪補充來源,作為飲食的一部分有助於減少大腦認知退化的風險;同時核桃具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的效果,對於高齡長者常見的喘息、咳嗽、腰部酸軟有幫助。


飲食生活宜忌



飲食中若有過多的脂肪,會在身體若累積過多的痰濁,阻塞血管與經絡,造成大腦受損,引發記憶力減退、思考力降低等認知功能退化症狀。中醫師會建議可以採用麥德飲食,多吃十種護腦食物(綠色葉菜類、其他蔬菜類、堅果類、莓果類、豆類、全穀類、魚類、家禽類、橄欖油、紅酒),並且避免5種不健康的食物(紅肉類、奶油及人造奶油、起士、糕點和甜點、油炸和速食食品)。以促進大腦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中醫師也會建議個案可以透過簡單的方式練習記憶力,例如養成紀錄筆記的習慣,利用口說、筆寫、眼看等多重方式強化對事情的記憶能力。

中醫師也會建議家屬可以跟個案一起養成在採購前列好採購清單的習慣,並且一起整理櫥櫃,確認物品是否短少需要再採購。

充足的有氧運動也對於大腦的功能有重要的意義,大腦對於氧氣供應非常的敏感,有許多個案因為血氧較低而感覺昏昏欲睡,記憶功能也會出現短暫的下降,只要多進行有氧運動促進心肺功能,就可以獲得不錯的改善。

常常外出曬太陽也對於記憶力退化個案非常重要,陽光可以幫助個案維持清醒狀態與良好的心情,減少混亂情緒與認知功能退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