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長照常見問題 - 居住環境障礙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家是每個人一生中花費最久時間的地方,也是我們永遠的避風港。但對於許多失能或失智的個案而言,家庭環境卻處處隱藏著危機。例如家中的打火機、爐灶等熱源在不當的使用下會導致燙傷,而堆積的雜物或者門檻則有可能會造成意外跌倒。

#TCM Care for Living Environment Barriers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會協助評估個案家中的環境,包含傢具、動線、擺設、顏色配置等等,協助個案和家人一同找出可能會造成困惑、意外,或是生活不方便的因素。

在評估傢具時,中醫師會了解個案使用的情況,例如沙發如果太低或是太軟,個案在坐下時可能會滑落地上,站起時也可能因為難以施力而跌倒,若是堅硬的木製或石製座椅,則會評估是否有容易撞傷的尖角,以及方便起身的扶手等。

中醫師也會評估樓梯的落差和門檻的高度,有時家中不同區域會有高低落差,例如玄關與客廳間、臥房與浴室間,中醫師也會建議是否要增加防滑設施或減少落差,以降低跨過的難度。


經絡穴位按摩





許多個案即使在家中,也會因為空間感的喪失,而無法分辨正確的位置,甚至發生「在自己家迷路」的窘境,空間感喪與大腦的頂葉有密切關係,中醫師會指導個案按摩頭頂的通天穴前頂穴後頂穴來刺激頂葉的功能。

手上心經的靈道穴神門穴也可以幫助個案維持心情穩定,以及促進認知功能,可以改善個案在居家環境的生活能力。


耳穴敷貼按壓



除了按摩頭部的穴位以外,耳朵上的緣中點頂點也可以幫助個案掌握家中的配置與動線,減少居家生活的困難。


飲食生活宜忌



中醫師會建議居住環境在白天時盡可能引入太陽光,日光不但可以協助個案保持正常的日夜規律,也有減少混亂和煩躁的效果,特別是在台灣陰雨天氣比較多的北部與東北地區,更需要再出太陽的日子多接觸陽光。

中醫師也會協助家屬與照護者檢視家庭裡面的家具,對於堅硬或銳利的邊角,可以加裝防護軟墊,或是轉動家具的方向以避免家人受傷。

中醫師也會建議在長輩很常使用的浴室及廁所加裝扶手與防滑墊,若是有機會也能將廁所規劃成乾濕分離,以地板保持乾燥減少摔倒風險。

適當的居住環境布置也可以幫助長輩維持認知功能與安心感,例如擺放年輕時的照片、或是重要日子的家族合照,可以增加個案的定向感,也可以營造溫馨的居家環境;字體夠大且清楚標示的日曆與時鐘,都可以幫助個案掌握時間的定位,也可以藉由撕日曆和調鬧鐘建立每天的作息規律。

在改變居家環境時,也要注意避免長輩混淆或是困擾,例如撥放懷舊歌曲可以營造舒適的氛圍,但也可能會讓長輩誤以為自己有幻聽或是妄想,陽光照入房間產生的光影變化,有時會被長輩誤認為是有陌生人或鬼怪想要闖入房子。合適的居住空間安排需要家屬、長輩跟專業人員一起溝通討論。

善用顏色的對比也可以增加長輩的辨識能力,例如將水龍頭、馬桶等家具的顏色與浴室磁磚的顏色做出黑白對比,能夠幫助長輩一目了然,順暢的開始使用;相反的,若是地板與牆壁的花樣過度繁複,雖然漂亮但也可能讓長輩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