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長照常見問題 - 溝通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人類之所以能成為萬物之靈,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擁有優秀的溝通能力,透過語言、手勢、表情等方法,能高效率的傳遞訊息和感受給別人知道。然而,一但溝通能力因為大腦功能退化,或是五官感覺漸漸不靈敏,就容易出現溝通障礙,阻礙個案與旁人交流訊息。

#TCM Care for Communication Problems


中醫照護評估



溝通問題包含接受訊息和表達訊息兩個部分,中醫師再評估溝通問題的個案時,會分別判斷可能影響到這兩部份的原因。

蒐集外界訊息是五官的重要目的,但若是耳朵出現耳鳴、重聽;或是眼睛罹患白內障、青光眼、老花眼等疾患,就會減少接受訊息的能力,也會阻礙溝通的順暢進行。

五官接收訊息傳遞到大腦中,還需要大腦解釋和統整,才能形成有意義的資訊,在大腦頂葉的前半部負責身體的感覺,枕葉和顳葉則分別解讀視覺和聽覺的訊號,當這些區域因為老化或受傷而喪失功能時,接受訊息的功能也會減弱。

有效溝通的另一面是表達,在講述心中的意見時,需要大腦語言區的正常運作,以及相對應的口腔肌肉配合,才能正確的發聲講話;書寫或打字溝通就更需要手-眼協調與精細的手部動作控制。


經絡穴位按摩




溝通問題常與聽力和對於語言的理解能力直接相關,在大腦負責處理聲音的顳葉上方,分布著和髎穴聽會穴,在中醫師的指導下按摩,可以協助個案促進語言的溝通理解能力。

在發出聲音時,若是口唇部的肌肉無法適當配合,就沒有辦法正確的咬字發聲。在曾有腦中風、顏面神經麻痺等病史的個案都容易出現類似的症狀,中醫師會指導個案與家屬按摩口唇兩側的地倉穴以及顴骨下方的下關穴,可以幫助顏面肌肉的運動,維持正常的語言溝通。


耳穴敷貼按壓



針對聽力退化及語言辨識問題引起的溝通障礙,中醫師會對於耳垂上的內耳點進行敷貼與按摩指導,以改善聽力功能。


飲食生活宜忌



除了語言溝通以外,非語言的訊息例如表情、肢體動作、甚至是溝通的環節都會傳遞許多溝通訊息,中醫師會建議遠方的親友可以多利用智慧型手機或通訊軟體的視訊功能,可以幫助維持個案的溝通能力。

當個案認知功能退化時,會較難處理複雜的溝問題,也難以一心多用同時接受多種訊息,中醫師會建議在跟個案溝通時,可以先關掉電視、廣播等,減少大腦接受訊息的干擾,並且一次只溝通一件事情,避免內容跳躍或反覆,以減少混淆情形。

在溝通時,可以把握「簡化」與「封閉式」的原則,盡量以是非題或選擇題的語句溝通,避免太過開放式的問題,以減少長輩困惑。

在跟長輩交流時請務必要以正面對著長輩,且注意眼神的溝通和交流,能夠讓長輩確認您真的有確實聽到他表達的意見,增加長輩的溝通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