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長照常見問題 - 感染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反覆感染可說是長期照護者的的噩夢,常導致個案反覆進出醫院,照護者與家屬來回奔波忙得焦頭爛額,甚至偶爾會發生不明位置的感染發燒,令醫師也難以處理。

呼吸道、泌尿道、皮膚皺褶處、身體的黏膜都是個案容易感染的地方,特別是長期臥床、缺乏運動或營養不良的患者,更容易產生感染。

如何預防感染,減少細菌、病毒、黴菌等病原體伺機侵入身體的機會,是臨床照顧非常重要的目標。

#TCM Care for Infection Problems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訪視反物感染的病患時,會嘗試從整體的免疫系統、皮膚與黏膜的完整程度,身體的氣血虛損等方向分析可能的原因。

許多個案因為長時間缺乏運動、過去曾有抽菸病史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會出現肺氣虛弱的症狀,呼吸功能減退的同時,病原體也容易再肺泡與支氣管孳生。

許多個案會有排尿困難的情形,不論是漏尿、夜尿、小便不順暢,都有可能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維持有良好的腎臟及泌尿系統狀況,也是中醫重視的重地方。


經絡穴位按摩





針對呼吸功能不佳,導致血液含氧量偏低以及容易肺部感染的情形,中醫師會指導個案與家屬按摩肺經上的穴道,如魚際穴經渠穴,可以強化呼吸系統能力。

針對泌尿道容易感染的現象,許多都是因為排尿不順暢,導致泌尿系統缺乏尿液沖刷,滋生細菌導致感染;中醫師會指導按摩腳上腎經的水泉穴然谷穴,改善排尿困難與泌尿道易感染現象。


耳穴敷貼按壓



為了減少呼吸道與泌尿道的感染風險,中醫師會建議個案可以再家屬和照護者的協助下,按壓耳部的氣管點尿道點


藥食同源中藥



中醫師常用黃耆作為藥膳食補的基底,黃耆具有補養元氣,固護體表的效果,也能改善身體的免疫功能,減少感染的情形。

此外,生薑、花椒等藥材,除了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調味料以外,少量使用也能刺激腸胃道黏膜,保護消化系統免於受道食物中隱藏病原體的感染。


飲食生活宜忌



有些個案因為身體功能的喪失而需要放置醫療管路,例如氣切管、鼻味管、導尿管、胃造廔管路等等。

這些管路都是容易產生感染的地方,照護者應該要每天持續進行消毒,並且注意造口附近是否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以及是否有大量分泌物,或是化膿出血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