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長照常見問題 - 安全疑慮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意外受傷是所有人都不樂見的情形,大多數人都會認為公共場所與運動空間最危險,但是對於高齡長者或失智失能的個案而言,家庭環境也是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例如客廳中的桌椅和茶几,可能會是絆倒或撞傷長輩的危險源,落地窗和外推陽台可能有跌落風險、電風扇或電暖器的葉片也是很常見的受傷來源。

#TCM Care for Safety Issues


中醫照護評估



針對有安全疑慮的個案,中醫師會評估過去是否曾經發生跌倒、燙傷、車禍、被傢俱壓傷等的意外事件。並針對曾發生的意外受傷,了解發生的場合和嚴重程度,例如是洗澡時滑倒、暈眩而摔倒、或是躺在床上翻身時跌落床下等等。

中醫師也會評估個案本身對於危險事件的警覺程度,例如是否知道哪些情況容易意外受傷、會不會正確使用輔助工具或扶手,以及對自己體力和肌肉力量的了解程度等等。


經絡穴位按摩





許多安全疑慮的發生,是來自於生活中的意外事件。若是個案精神不振或是昏昏欲睡不清醒,就會容易撞到家具或是跌倒受傷。中醫師會建議家屬或照護者可以協助個案刺激臉上中軸的人中穴承漿穴,可以提升個案的精神,協助維持清醒的狀態。由於這些穴位大多較為敏感,不建議用掐、抓、大力點按等方法,而建議採用輕柔的按摩,或是塗抹少量的清涼油或薄荷膏,可以幫助個案避免危險。



下腹部的氣海穴氣衝穴具有補養身體陽氣的作用,中醫師會指導個案與照護者按摩或熱敷穴位,以維持良好的精神與專注力,減少意外受傷的風險。


藥食同源中藥



許多個案的安全疑慮來自於異常的行為舉止,例如半夜因為失眠或早醒而在家中四處遊走,甚至自己開門外出而失蹤,或發生意外受傷等憾事。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可以將藥食同源中藥蓮子加入食物當中,有養心益腎,改善失眠、多夢、早醒、夜間躁動等睡眠問題。


耳穴敷貼按壓



視力或聽力退化也是容易造成安全問題的原因,特別是在生火煮飯或分切食材時,若是沒有仔細注意用刀的過程,容易劃傷自己;或是火力大小調節困難,導致燒焦甚至失火等危險。中醫師會建議針對這樣的個案,可以在照護者的協助下敷貼耳部的眼點額點並時常按摩,可以幫助維持視力。


飲食生活宜忌



如何維持一個安全又舒適的居家環境對於失能或失智的個案來說非常重要,中醫師會協助家屬檢視環境,進行適當的調整或改造。

樓梯與過道需要有獨立且足夠的照明,許多長輩會有夜間上廁所的需要,若是走廊過於昏暗就容易發意外跌倒的慘劇,也可以考慮加裝感應式的燈具,可以自動照明路徑。

有些房子因為家具擺設或空間規劃的影響,電燈開關隱藏在櫥櫃後面或比較隱密的地方,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可以請裝修師傅幫忙,將電源開關設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或是許多智慧家具支援遠端遙控,若是長輩能接受也是不錯的方法。

意外絆倒是許多長輩受傷的原因,特別是在電器種類繁多的客廳,若是有電線橫過長輩的動線,在走動時就很容易意外絆倒,建議家屬或照護者可以協助長輩定期檢視電器使用情況,若是久沒使用或是太過占用走動空間的電器,可以適當的調整割捨。

若是家中有使用輪椅、拐杖或助行器的長輩,中醫師會建議重新檢視家中的門以及走道,預留足夠的寬度讓移動可以更加順利,並且保留迴轉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