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長照常見問題 - 管路照顧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能自由自在地過活,用自己的嘴巴享受美食,大口呼吸新鮮的空氣對大部分人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但有些人因為疾病、受傷、身體功能退化等因素,沒辦法依靠自身的能力進食、呼吸,與排泄,這時就需要醫療的介入,利用置入管路來維持身體運行。例如無法自行進食的個案會需要鼻胃管或胃造口管、呼吸困難的個案會需要氣切造口管、排尿問題的擇要長期置入導尿管,以及身體有積液會需要引流管等等。這些管路是維繫生存所必須,但也會衍生出各種問題。

#TCM Care for Patients with Pipeline


中醫照護評估



在照顧置入管路的個案時,中醫師會先了解個案使用管路的原因,以及更換的頻率和時間,並且觀察管路置入口附近是否有肉芽增生或發炎情形,以及套管固定帶是否鬆脫或髒汙等等。

置入管路的最終目標都是脫離管路,讓個案可以藉由自己的力量正常活動,中醫師也會與個案、家屬、照護者一起討論如何提升個案的生活自理能力,例如如何幫助提升吞嚥功能避免嗆咳,以減少個案對於鼻胃管的需要;置入氣切管的個案則是需要提升呼吸力量並維持血氧濃度,也讓個案可以自行排除痰液。


經絡穴位按摩



有些個案在使用鼻胃管灌食後會出現消化不良以及脹氣、疼痛、滿悶等不舒服的症狀,中醫師會指導在按摩腹部的中脘穴天樞穴等穴位,可以幫助腸胃的蠕動與消化,減少灌食帶來的消化不良。

針對氣切管刺激咽喉產生的痰多與不舒服,中醫師會指導家屬或照護者按摩前胸部位的氣舍穴俞府穴,以減少痰液的分泌與局部肌肉的緊繃僵硬。

針對置入導尿管的個案,中醫師會指導按摩下腹部的水道穴歸來穴,以幫助尿液更順暢的排除,減少尿液滯留情形。


藥食同源中藥



當鼻胃管與氣切管刺激咽喉就容易產生痰液,不僅會阻塞管路或咽喉,即使用器械抽吸出來也會造成極大的刺激感,在食物中添加藥食同源藥材陳皮可以減少因為管路刺激而產生的痰液,保持咽喉部的清潔舒適。

有些個案再以鼻胃管灌食後會出現腹瀉的情形,因為大量食物直接進入到胃中而沒有經過口腔、咽喉與食道的運送,會減少消化吸收的能力。中醫師會建議在飲食中加入薑汁或芡實粉末,能夠減少腹瀉並幫助消化。


耳穴敷貼按壓



針對鼻胃管或氣切管造成的不適感,中醫師會在耳廓上的肺點咽喉點進行敷貼,並且指導家屬或照護者進行按摩。

有些個案會有便秘與腹脹的情形,中醫師則會在耳朵上方的便祕點進行敷貼,並且建議在排便前與排便過程中可以持續按壓,以幫助糞便順利排出。


飲食生活宜忌



中醫師會提醒家屬或照護者,要常常檢視管路是否有髒汙或鬆脫情形,並依照標準流程進行適當的清潔和消毒。管路應該保持暢通避免彎曲或壓迫,許多個案在翻身或移動肢體時會不小心壓到管路,需要小心注意。

中醫師也會建議家屬要特別注意導尿管與尿袋的接頭應該保持乾淨,並且避免碰觸地面,且尿袋高度要比膀胱來的低,才能避免尿液逆流回膀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