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長照常見問題 - 不動症候群風險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俗話說「要活就要動」,適當的活動不僅是我們日常生活所必需,更對於維持良好的肌肉、骨骼、關節、血液,甚至內臟功能至關重要。但許多個案因為受傷、年老、或是身體疾病而無法自由活動,甚至需要長時間躺臥在床上。

長時間不動會造成肌肉質量快速的減少,關節也會因為缺乏活動而沾黏,心肺功能也會隨著臥床時間增加而衰弱,也會增加皮膚破損及感染的風險。

#TCM Care for Immobility Syndrome


中醫照護評估


針對有不動症候群風險的個案,中醫師會評估個案活動困難或臥床的原因,例如因為腦中風、帕金森氏症、心臟衰竭、嚴重關節變形等疾病,或是心理因素如嚴重的憂鬱症等等。

中醫師也會評估個案的肌肉力量與關節活動能力,確認個案可以活動的最大能力,以及四肢血液循環情況,和是否有水腫、傷口等狀況。中醫師也會針對個案的心肺功能,例如呼吸速度、血氧濃度、血壓心律等等。


經絡穴位按摩





許多長時間沒有活動的個案,突然要求他進行運動訓練,會表現出比較大的抗拒情緒,也容易因為肌肉力量衰弱,容易遇到挫折甚至發生危險。

中醫師會指導個案先針對重要的關節如踝關節、膝關節,進行穴位按摩與活動訓練。針對踝關節的活動度,中醫師會指導個案與照護者按壓腳踝前方的商丘穴丘墟穴,並且同時作腳踝的活動。

針對髖關節的活動問題,中醫師則會指導按摩髀關穴足五里穴,並同時配合髖關節的訓練動作,來增加個案的活動度與力量。

長時間久坐或躺臥不動的個案,薦椎與屁股可能長時間受到壓迫,而出現肌肉或皮膚受傷的情形,中醫師會建議家屬或照護者可以幫忙按摩或輕拍臀部的八髎穴承扶穴,以改善局部循環,減少褥瘡的產生。


藥食同源中藥



許多個案因為消化功能減退,吃肉類、蛋類、豆類等製品容易會有腹脹、噁心、頻頻排氣等症狀,因此會抗拒這些高蛋白飲食,導致營養不良而肌肉減少。

針對進食肉類會有腸胃不適的個案,中醫師會建議家屬與照顧者在準備肉類食物時,可以加入豆蔻或茴香一起烹煮,除了香味可以促進食慾,也能夠幫助腸胃消化與吸收。


飲食生活宜忌



許多個案因為肌肉量不足,肢體與軀幹無力而不想要運動,缺乏活動又使肌肉量更加減少。針對這樣的個案,中醫師會指導先從簡單的肌肉力量訓練開始加強,例如已裝水的寶特瓶(約600公克),先做肩關節與肘關節的訓練運動;或是扶著桌子練習起立坐下,或是踮起腳尖,都可以幫助訓練肌肉以維持肌肉的質量。

除了四肢的肌肉力量以外,中醫師也會指導個案進行呼吸肌肉的訓練,並且指導照護者利用唱歌等方式,訓練呼吸力量以及肺活量。

針對完全臥床需要他人照護的個案,中醫師也會指導照護者每兩個小時進行一次翻身與拍背的動作,以減少痰液累積和形成褥瘡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