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陳潮宗理事長《免除疫病》心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在疫情肆虐的現在,除了做好防護以減少病毒與細菌的侵擾。有效提升自己的免疫功能,讓身體處在最佳的狀態也非常重要。陳潮宗理事長在新書《免除疫病》中,分享如何簡單有效提升免疫功能的方法。

要提升免疫力,最多人想到的就是要吃各種營養補充品、維生素、健康食品。但是在現在的台灣,營養不良已經不是免疫力不足的主要原因,甚至因為暴飲暴食而傷害腸胃道、熱量、脂肪、精緻醣類過多也會造成身體的負擔,身體長期處在高血糖與高血脂的狀態,反而對免疫能力是一種傷害。

其實站在醫師的角度,「好好過生活」遠比花大錢吃許多營養補充品更加重要,但也有許多人會認為,自己每天光是上班、上課、帶小孩就已經耗盡全部的時間了,每天被生活追趕要怎樣才能好好過日子呢?

每個人的一天雖然都是24小時,但對於保養身體而言,的確有些時段是特別重要的,只要把握住這些關鍵時間,例如早上起床時、晚上睡覺前,就能夠用簡單的方法和較短得時間達到不錯的保養效果。


好好吃頓晚餐的重要性



許多人都知道好好吃頓早餐的重要性,但其實晚餐對於身體也非常重要,特別是經過一天的辛勤的工作,晚上特別容易不小心放縱而吃下許多高熱量的食物,或是因為加班太晚而錯過晚餐的時間。甚至晚餐變成消夜時段才吃,不僅會干擾晚上的睡眠,更會讓夜間血糖偏高,增加胰臟與消化系統的負擔。

陳醫師提倡晚餐「宜早、宜少,自己準備」。自己準備不僅可以控制飲食的份量,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切洗、烹煮的過程中,享受食物的色澤與香味,能讓晚餐吃得更加滿足。但這並不表示需要準備繁複的餐點,相反的在一天的辛勞後,大部分人都沒辦法再花太多精力準備晚餐,因此把握「原味」和「簡單」的原則,在時間許可範圍內準備自己的餐點才是較好的平衡方法。

陳醫師建議晚餐要在下午五點到七點之間進食,可以避免因為夜間血糖太高而難以入睡,也可以給腸胃道足夠的休息時間,減輕腸胃炎和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主動增加身體代謝效率



許多中醫師都會建議個案要避開寒冷的空調、冰品等。但陳醫師也強調要主動的增加身體新陳代謝與產熱的效率,不僅可以增加熱量的消耗而更容易維持良好的體重,也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

運動是最簡單可以增加身體代謝率的方法,陳醫師特別分享了如何利用爬樓梯與健身操在較短的時間內可以有效提升代謝率,以及不會傷害膝蓋的訣竅。此外,陳醫師也建議可以用泡腳、熱敷等方法來曾讓身體溫暖起來。

此外,利用早上起床的時間多伸幾次懶腰同時配合深呼吸。可以幫助打開胸腔的空間,讓肺部呼吸可以更加深沉,也能夠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吸入空氣。同時幫助上肢的血液回流身體當中,也是可以好好利用的小訣竅。


有效評估自己的臟腑功能


許多民眾,甚至醫療人員都覺得中醫的詞彙高深莫測。臟腑、經絡、氣血等等名詞常常讓民眾難以理解。陳醫師特別針對中醫的肺、脾、腎三個臟象,開發了自我評估的方法,即使是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一般人,也可以了解自己是否有臟腑功能下降的問題,而及早採取合適的保養方法。


延伸閱讀



康健雜誌一系列採訪作者陳潮宗理事長的影片非常精彩,推薦大家也可以點擊觀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