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長照常見問題 - 社會參與需協助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人是社會的動物,參與社會活動不僅是生活所必需,對於維持良好的心情、認知功能、感官能力,以及語言表達都非常重要。過去的研究也發現,能夠積極參與社交活動,甚至與延長生命跟預防失智症都有密切的關聯。

#TCM Care for Social Participation


中醫照護評估



社會參與雖然是我們每天都自然而然進行的事情,但其實需要高度的溝通協調技巧,並且需要隨著環境與交流對象的反應做出適當的調整,這其中涉及大量的大腦運作,包括思考決策的額葉、掌控聽力的顳葉、負責視覺的枕葉,以及整合資訊的頂葉都參與其中。

當中醫師照護社會參與困難的個案時,會依據發生困難的環境、當下再進行的活動,以及發生問題的頻率作出判斷。

參與社交活動並不只是有出現在現場,能不能積極的參與活動,進而從參與活動中得到快樂,也是評估的重點。


經絡穴位按摩





有些個案因為大腦前額葉退化,影響到思維模式與人際交往的判斷能力,會出現亂開玩笑、交淺言深等狀況,影響到社會參與情形。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可以按摩前額的印堂穴與攢竹穴對,於前額葉退化導致的人格改變,無法依據場合講合適的話等現象有一定幫助。

有些個案因為情緒的起伏不定而難以參與社交活動,例如當個案陷入憂鬱的情緒當中,可能長時間拒絕出門而退縮在家中;有妄想的個案則擔心旁人要害他或偷竊物品,而拒絕離開家中。針對這些情緒或精神症狀強烈的個案,中醫師會建議照護者與個案本身可以按壓手上的「內關穴」與「大陵穴」可以穩定心情,減少劇烈的情緒起伏。


飲食生活宜忌



借助現代科技的進步,許多的科技設備可以幫助我們進行社交活動,例如以前要見到居住在遠方的親友非常不容易,但現在有栩栩如生的視訊設備跟便捷的上網工具,見面的時間可以縮短到每個禮拜甚至每天見面。

社會參與的重點是「參與」,害怕因為做不好就退縮會讓社交能力更加退化,可以先從社區裡的共餐活動,或是節日的慶祝活動開始參與,不拘形式與方法,重點是參與過程中有接觸到人群和與人互動。

現在各個社區活動中心與長照據點,常有開設適合長輩參與的課程,從瑜珈或氣功養生、唱歌及陶笛等音樂課程、烘焙或做菜、製作小裝飾等等,有許多也歡迎照護者共同參與,中醫師也會連結相關資源,建議長輩可多多運用。

對許多長輩而言,在地的廟宇或佛堂舉辦的宗教活動,也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社交場合來源,例如遶境、拜山、法會等等,通常長輩的參與意願都很高。中醫師也會建議家屬和照護者可以適度利用這些宗教活動增加長輩出門的動機,但要注意量力而為,避免過度勞累或是過度迷信而影響到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