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長照常見問題 - 吞嚥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吞嚥困難是許多照護者與家屬的噩夢,吃下每一口食物都可能是生死交關的動作,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讓個案嗆到或噎到,如何保持良好的吞嚥功能,讓個案可以安心地進食,是中醫師在照顧許多長照個案時的重要目標。

#TCM Care Swallowing Problems


中醫照護評估



吞嚥動作需要頭部神經與肌肉的高度配合,中醫師在照護吞嚥困難的個案時,會針對意識狀態、神經功能、頭頸部的肌肉狀況,以及個案的配合程度進行評估。

中醫師會了解個案的口腔情形,包含牙齒與咬合狀態、唾液分泌是否不足或過多、舌頭靈活度以及是否有偏移等等。

下巴與口唇的肌肉相關動作,如是否可以露齒微笑、用力吹氣、可以正確發出「ㄚ」或「ㄨ」的聲音,以及臉頰是否有偏向某一邊等,都會影響到進食功能,也是中醫師觀察的重點。


經絡穴位按摩



針對個案啟動吞嚥過程出現困難,塞了滿口的食物卻無法嚥下的症狀,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及照護者帶著個案按壓下巴部位的廉泉穴,可以改善個案的吞嚥功能,讓進食過程順暢,避免嗆咳。

針對個案吞嚥過程不順暢,或是咽喉肌肉無法協調而出現嗆咳等問題時,中醫師會指導個案與家屬按摩頸部後側的華陀夾脊穴,以刺激頸部的運動神經,協助恢復順暢的吞嚥動作。

在胸部的上緣有著天突穴璇璣穴等穴位,對於胃食道逆流和食道問題所引起的吞嚥問題,經中醫師指導後給與適度按摩,能夠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藥食同源中藥



許多吞嚥困難的個案也會出現噁心、想吐、等症狀,這些症狀會加重個案吞嚥困難的情形,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可以在個案飲食中適當使用生薑來調味,能夠抑制噁心想吐的感覺,並且促進個案的食慾。

有些個案因為吞嚥困難,會在口腔中累積不少的口水和痰液,更容易會發生嗆傷與吸入性肺炎等問題,針對這樣的症狀,中醫師會建議將少量的陳皮加入飲食中,可以減少痰液的產生,並且改善吞嚥的功能。

藥食同源中藥銀耳也是中醫師很常推薦吞嚥問題個案可以使用的食材,銀耳有潤肺益胃的效果,且加入菜餚中可以增加食物的黏稠性,幫助吞嚥功能不佳的個案更好的進食。


耳穴敷貼按壓



吞嚥問題和個案的咽喉、舌頭、兩頰肌肉是唪能順暢工作密切相關,也與牙齒的健康有高度關係。因此,中醫師在照顧吞嚥問題的個案時,會在耳垂上部的下頷點舌點牙點等位置敷貼磁珠,並且指導照護者或個案可以每天按壓,協助保持良好的吞嚥功能。


飲食生活宜忌



準備有吞嚥問題個案的飲食需要加倍的費心。但在中醫師的指導,家屬與照顧者能更了解準備食物的注意事項。

食物的黏稠度對於吞嚥困難長輩非常重要,若是食物太稀容易嗆到病人、太黏稠又容易會噎到;中醫師會根據個案的吞嚥情況,建議合適的稀稠度,並且指導家屬適當使用增稠劑。

食物中若有細小的殘摘很容易增加嗆咳的風險,甚至可能卡在食道中早成進一步的傷害,特別是細小的魚刺、骨頭碎片、堅果類的碎屑等等,在準備餐飲時都需要特別注意。

許多長輩因為感覺功能下降,對於口腔中食物的感知能力較差,甚至食物已經進到咽喉了還不自知,自然進時與吞嚥的功能都會減弱,針對這樣的個案,中醫師會建議可以適當的調整食物溫度與味道,溫度與體溫有一定差距的食物,例如冰淇淋或熱飯,可以讓口腔更容易感覺到食物,也會增加個案吞嚥的順暢度。

若無法自行吃飯的個案,中醫師會建議照護者在餵食的時後,也可以試著用湯匙輕壓舌面,讓幫助個案感知食物進入口中,並促進閉嘴與吞嚥的反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