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長照常見問題 - 大小便控制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大小便控制不良是照護過程裡很常見的問題,但也是非常惱人的症狀,不僅會大幅度的降低個案生活品質、增加家屬照護難度,也是非常令人困擾且尷尬的問題。特別是外出時如果遇到漏尿、滲便等狀況,更是尷尬又難受,也很難馬上找到廁所處理。

#TCM Care for Urine and Bowel Control Problems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照護大小便控制問題的個案時,會評估個案的大腦認知功能、括約肌的控制能力、以及是否有攝護腺肥大或子宮脫垂等疾病而影響大小便功能。

隨著年紀增長大腦對於排便與排尿的感覺會越來越不敏銳,特別是對於認知功能障礙或是周邊神經損傷的個案,有時候即使膀胱已經脹滿,個案仍沒有想要上廁所的想法,或是等到想上廁所時已經來不及而弄髒衣褲。

肛門與膀胱的括約肌力道及開和順暢與否,也是影響到大小便控制能力的重要因素,特別是有長期糖尿病病史的個案,常常合併出現末梢神經壞死,括約肌控制不良而有滲便、漏尿等症狀。


經絡穴位按摩





在下腹部中線上的中極穴水分穴對於大小便控制問題的個案很有幫助,中醫師會指導照護者與個案本身進行簡單的按摩與熱敷,讓個案可以更有效的控制大小便的排泄。

小腿上的下巨虛穴對應到身體器官的大腸,時常按摩可以促進腸道的正常運動,減少便秘與排便困難等問題。


藥食同源中藥



芡實是中醫常用的藥食同源藥材,具有收斂固澀腸胃道,減少慢性腹瀉並補充營養的效果,可以減少個案大便控制不良的問題,如滲便、排便不乾淨等等。

對於小便控制不良,導致頻尿、尿液不容易排乾淨等狀況,中 醫師會建議個案可以使用薏苡仁作為食材,薏苡仁有輕微的利水效果,可以幫助身體排除多餘的水份,特別是白天下肢水腫,而晚上又容易漏尿的個案。可以烹煮五穀米飯或是當作零食補充。


耳穴敷貼按壓



在耳穴中下部的膀胱點輸尿管點,可以促進小便的正常排泄,減少小便控制不良而導致的漏尿、滲尿等症狀。

針對大便不順造成的便秘、痔瘡、排便困難,中醫師會指導個案適度的按壓刺激便祕點,以恢復正常的排便習慣。


飲食生活宜忌



中醫師常會跟個案與家屬一起主動積極的規劃上廁所的時間,建立規律的排便習慣可以減輕個案的心理壓力,不需要時時擔心被何時要上廁所才不會失禁。

對於大小便控制較差的個案,中醫師會建議更需要引用充足的飲水和規律飲食。在白天充足的水份攝取可以讓想要小便的感覺更加明顯,小便過程也會更加順暢,同時也避免大便缺乏水份而過於堅硬難以排出。

但是在晚餐後就應該減少水份的攝取,特別是茶、咖啡與酒精等刺激性飲料,容易干擾睡眠並導致夜間頻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