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長照常見問題 - 備餐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一日三餐是照護者或家屬每天需要進行的工作,卻也是許多照護者壓力的來源;每天光是要思考今天要出幾道菜、冰箱有什麼材料,哪些需要出門去買,長輩是不是有特殊的飲食需求或調味習慣等。

#TCM Care for Meal Preparation Problems


中醫照護評估


針對準備餐飲中遇到的問題,中醫師會先觀察餐飲的品項、準備的過程,以及個案的進食情況等,並找出需要協助的地方。

有些個案會因為宗教與社會的禁忌,會有某些食材不願意吃,例如牛肉、豬肉、五辛等等;但也可能會產生相應的營養缺乏,例如長期嚴格茹素者可能會缺乏鐵、鋅與維生素B12等營養素,並進而導致貧血等問題,中醫師會跟據個案情況作出適當的判斷與建議。

長輩一餐準備的食物量與隔夜食物道處理方式,也是中醫師評估的重點,許多長輩會有一次煮一大鍋菜,連吃好幾天的習慣,反覆加熱冷藏也會增加食物腐敗以及營養素缺失的風險。

除了正餐以外,中醫師也會評估營養補充品和零食點心,許多長輩會認為吃正餐很麻煩,或是等不及正餐的時間就先吃零食,


藥食同源中藥



準備餐飲時,中醫師會強調使用在地的食材與當令的特色食物,例如夏天會有西瓜,秋天會有柿子與蓮藕等,準備這些食物不僅可以促進個案進食的意願,也能夠幫助個案維持時間都定向感。

柿子是秋天常見的食材,若是曬成柿乾則可以長期保存食用。柿子不僅香甜柔軟易於入口,且具有澀腸止瀉的功效,可以幫助長時間慢性腹瀉的長輩減少排便次數(但也要注意如果以及有便秘狀況的個案,則需要減量服用。

西瓜是夏天最主要的水果,也是補充水份的好方法,不管是直接吃還是榨成汁,都是缺乏水份的長輩很好的補充來源,特別適合於抗拒喝水的個案,但須注意盡量在白天的時候吃,以減少夜間頻尿的情形。

蓮藕在台灣是夏天常見的食材,不論是煮湯或涼拌都很不錯,也是許多長輩可以接受的食材和碳水化合物來源。蓮藕還有保護腸胃的功能,特別是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或是動過消化道手術的個案,蓮藕可以幫助黏膜修復與傷口癒合。

有些個案因為吞嚥困難,若湯品較稀或是喝飲料時會容易嗆到,中醫師會建議可以使用藥食同源的藥材如山藥、銀耳作為增稠劑,加入食材當中一起烹調,可以增加食品的進食容易度。


飲食生活宜忌



許多個案雖然已經無法獨立完成備餐與煮飯過程,但還是可以參與備餐過程。中醫師會建議個案家屬與照護者可以邀請個案參與決定菜品與準備餐飲的過程,引導個案回想過去的用餐與準備經驗。中醫師也會建議可以讓個案參與清洗食材或挑選的過程,促進個案的參與,並且可以練習手眼協調與精細動作。

餐具是很私密的個人用具,也是每天接觸最多的器具之一。中醫師會建議照護者可以讓個案一起排好桌椅與餐具,可以幫助維持個案的時間定向感覺,維持每天三餐的規律。有些個案因為視覺功能退化,辨色能力減弱,會減低對於食物的辨認能力,中醫師會建議照護者可以採用與食物顏色差距較大的餐具,以增加辨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