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長照常見問題 - 處理家務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作家事是許多人討厭的的差是,但卻又是每天必須要做的例行事務。其實只要合適的規劃與引導,做家事不僅可以維持環境的清潔與舒適,更可以幫助失智與失能個案維持日常活動能力,也是手部功能重建和刺激腦部功能的好方法。

#TCM Care for Housework Problems

中醫照護評估



在評估個案做家事的能力時,中醫師會了解那些家事是個案可以獨力完成,又有哪些是需要家人協助才可以完成,並且評估做家事的頻率、使用工具的能力、以及遇到那些困難等等。

以清洗衣服為例,中醫師會了解個案是否可以獨力完成洗滌、脫水、晾乾、摺疊進衣櫃等步驟,以及是否可以正常使用洗衣機、烘衣機等電器,或是完全使用洗衣板手洗;另外也會評估個案多久洗一次衣服,以及在處理厚重衣物或被褥是否會遇到困難等等。

另一個常見的家務是打掃環境,中醫師會評估個案是否能正確的發現打掃的需要,還有是否可以獨力完成清掃的過程,例如掃地、拖地、拋棄垃圾、刷洗浴室等等。

如果個案無法獨力完成而需要他人協助,那需要幫忙的程度如何?是僅只需要口頭提醒,或是需要實際捲起袖子動手幫忙?並根據個案的需要給予合適的指導建議。


經絡穴位按摩




在身體狀況允許的前提下,多鼓勵個案做家事可以幫助維持體力與大腦情形。但許多個案隨著年齡增大,肌肉量減少,導致手部的抓握能力也一起減弱,不管是打掃環境或者清洗碗盆都顯得力不從心。中醫師會指導照護者與個案一起按摩手上的手五里穴手三里穴,能夠增加手臂的提拿與手掌的抓握力量,並保持更好的穩定度。

除了力量以外,靈活度也是家事能否順暢進行的重要原因,中醫師會指導個案按摩手腕上的腕骨穴陽溪穴,可以改善手部僵硬不靈活的情形,讓洗滌擦拭等動作順暢進行。


耳穴敷貼按壓



中醫師會建議家屬與個案可以按摩或敷貼耳部的腕點肩關節點,可以幫助雙手與上肢更加靈活的運動,並且減少做家事後的痠痛與手部僵硬。


飲食生活宜忌



在打掃清潔時也需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高齡長輩因為視力退化與平衡能力較差,容易發生意外摔倒或撞到等風險,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可以使用使用無線吸塵器,或是較輕便好操作的打掃器具避免被線材絆倒或是因為太重而受傷。

對於許多退休閒賦在家的個案,作家事可以幫助他維持正常生活的規律,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及個案可以共同安排每週的家務行程,一天固定安排1-2種家務,可以讓個案有事情可以忙,也可以維持每天固定的生活節奏。

在協助長輩做家事時,應該把握「細分」與「成就感」兩個原則,將需要幫忙的事情切分成細的任務,讓長輩可以快速完成,增加自信心,下次就會更有意願完成。即時個案不能夠從頭到尾獨立完成家事,也可以盡量鼓勵他在過程中參與,有些家屬擔心長輩太過勞累而包辦所有的家務,反而會加速個案的能力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