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長照常見問題 - 使用電話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電話是現代人溝通必不可少的工具,也是聯繫感情和維持人際關係很好的橋樑;此外,使用電話的能力也是個案生活自理能力是否喪失的重要指標,因此如何維持打電話、接電話的功能,是預防失能惡化重要的目標。

#TCM Care for Telephone Problems


中醫照護評估



如同其他生活必須能力,打電話也是由許多複雜的動作依序組成;從決定要打給誰、查找正確的電話、依照電話種類順利撥號、接通後辨認確實是自己想找的人、最後完成通話溝通資訊。若是其中某個環節出現問題,電話溝通的過程中就無法順利進行。

隨著時代演進,電話有各種不同的撥號方式,從最早的轉盤式、按鍵式,進步到現在智慧手機的聲控撥號,有些個案在使用新式撥號時會遇到困難,或是因為缺乏按鍵的反饋而不知道是否按對。

辨認功能對於打電話過程來說非常重要,若是大腦的頂葉功能退化,就容易產生「失認症」,枕葉功能喪失則跟辨認視覺文字和數字有密切關係,中醫師會跟據個案的缺失情形給予合適建議。

有些個案並非無法打電話,而是在聲音理解或溝通能力上出現問題,導致電話雖然順利打通了,但講電話過程卻顛三倒四極不順利,中醫師則會針對語言理解表達能力進行評估。


經絡穴位按摩





針對語言理解或表達能力出現問題,中醫師會指導個案與家屬按壓頭上相對應的穴區位置,以促進語言功能。

針對感覺性失語,也就是語言理解能力出現困難的個案,中醫師會指導按壓耳朵上方的言語三區,以促進個案的語言辨別能力。

針對運動性失語,也就是語言表達能力出現問題的個案,中醫師會建議可以揉按頭部兩側的言語一區,以強化文字運用能力及表達順暢程度。

手臂上的會宗穴四瀆穴具有增進耳朵聽力的效果,對於聽力理解功能退化以至於講電話有困難的個案,中醫師會給予指導按壓。


耳穴敷貼按壓



打電話問題需要視覺、聽覺與手部的高度協調才能順利進行,針對打電話問題,中醫師會建議個案與家屬可以敷貼與按壓耳部的眼點內耳點手指點


飲食生活宜忌



現在的智慧型手機與通訊軟體大多有常用通訊名單與緊急通訊功能,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可以先行設定,以減少打電話流程,降低困難度。

在打電話前,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和照護者可以先協助個案將相關訊息寫下來,包含姓名、關係、電話號碼,要溝通的事情等等,在打電話過程中可以隨時查找。

有時長輩會重複打電話,或是撥通了卻忘記要講什麼。中醫師會提醒家屬與照護者,若是接到長輩的電話卻無法順暢溝通時時,可以先主動說自己的名字,並且主動詢問打電話的目的,幫助長輩釐清打電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