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長照常見問題 - 穿脫衣物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每天起床穿衣服出門上班,對許多人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日常。但是許多失能或失智的個案,無法順利的完成穿脫衣服的動作,甚至卡在某一個動作就無法進行下去。

如何讓長輩可以選擇自己想穿的衣服,並且依照正確的順序穿上各式衣物以及配件,並且能從中的到快樂,是臨床照護中很重要的議題。

無法穿著適合的衣服,不只會讓個案感到困擾,甚至會影響到個案出門參與社交的意願。

#TCM Care for Clothes Problems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面對穿脫衣物有問題的個案時,會針對個案的視力情形、辨認能力、選擇衣物,以及依照社交場合搭配合適的穿著。

阿茲海默症或是帕金森氏症的患者,因為大腦功能退化影響到選擇與判斷的功能,會出現選擇困難或是無法正確搭配衣服的情形,例如去參加喜宴卻穿著睡衣;或是在家休息卻穿著全套正裝等等。

有些個案因為記憶能力不佳,會出現反覆將衣服從衣櫃拿出來,轉頭卻又忘記的尷尬情形,或是拿了滿手的褲子卻忘記拿衣服,或是找不到自己想穿的衣服卻又極端固執,最後索性放棄的狀態。


經絡穴位按摩




要針對應用場合選擇適合的衣物,我們需要使用到大腦最前方前額葉的整合思考與判斷決策功能,當此區大腦出現問題時,就容易出現游移不定或是無法下決定的情形,這時中醫師會建議個案與家屬可以按摩大腦前側的陽白穴上星穴,以刺激前額葉功能。

針對短期記憶力不佳引起的反覆拿取衣物,卻又忘記自己拿過的現象,中醫師會建議按壓頭部兩側的角孫穴顱息穴,可以刺激顳葉以維持記憶功能。


藥食同源中藥



針對個案視力不佳導致挑選衣物與飾品出現問題時,中醫師會建議個案與家屬可以適當食用枸杞,具有補養肝腎與明目的效果,適合泡茶或是放入湯品中一起烹煮。


耳穴敷貼按壓



有些個案無法正常穿脫衣物是因為肩膀的活動度不佳,或是上肢力量不足,無法自行將衣物順暢套入身體,這時中醫師會指導個案在耳部的肩點肘點進行穴位敷貼及按壓,持續刺激以維持上肢的活動能力。


飲食生活宜忌



中醫師會針對穿脫衣物的動作給予合適的指導,例如在脫去衣服時,照護者可以協助先將個案的衣服由腰部往上捲起至胸部,在依序脫下衣袖(先慣用手再非慣用手),最後從脖子將整件衣服脫下。在穿著衣服時,先依序把兩隻手的袖子穿上,再將衣服套上頭頸部,最後往下拉並整理平整。

扣釦子或內衣鉤子需要精細的手部動作協調,對許多個案來講非常困難,中醫師會建議家屬可以協助修改為黏扣帶,或是改穿運動內衣做為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