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長照常見問題 - 進食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好好吃頓飯是每個人每天都可以有的享受,但對於許多長期臥床的長輩,以及喪失生活自理功能的個案而言,吃飯卻是令人害怕的事情。當咀嚼與吞嚥功能漸漸喪失,個案會越來越容易嗆到、甚至引發吸入性肺炎等嚴重的問題。

有些長輩即使吞嚥功能尚可,但因為五官退化讓嗅覺與味覺變得遲鈍,即使滿桌美食也是味同嚼蠟,自然對於吃飯的興趣越來越少。

衛生福利部針對長期照護個案,列出了32種常見的問題,中醫師針對每一個問題除了專業的醫學治療,也有相應的照護方法,可以供照護服務員、家屬、甚至個案本身在日常生活中施行,本系列將逐一探討這些問題的中醫照護技巧。

# TCM Care For Eating Problem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照護進食有問題的個案時,會詳細的評估整個進食的過程中,個案無法順利完成,從坐上餐桌開始、使用餐具、拿取食物、咀嚼吞嚥,到最後的消化,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讓個案難以享受進食過程。

中醫師也會評估造成吞嚥困難的主要生理原因,例如肌肉力量不足難以完成咀嚼吞嚥,或是神經傳導受損導致動作無法完成,抑或是精神不濟邊吃邊睡等等,都需要一一釐清。即使進食過程順利,中醫師也會評估個案的視覺、嗅覺、味覺、觸覺等基本感覺是否完好,以及食慾和消化狀況。


經絡穴位按摩







針對個案咬合能力減弱,在進食時難以切斷或研磨食物,而影響到進食能力時,中醫師會建議照護者與個案可以按摩臉頰兩側的頰車穴大迎穴,可以強化咬肌的力量,在進食時可以更好的咀嚼食物。

許多個案進食意願下降,是因為嗅覺與味覺功能降低,覺得吃東西既麻煩有沒味道,針對這樣的個案中醫師會指導在臉頰左右兩側的巨髎穴顴髎穴可以改善咀嚼功能,並促進味覺與嗅覺敏銳。


耳穴敷貼按壓



在耳朵前方有著名為飢點渴點的穴位,輕柔的按壓與摩擦可以調節個案的飲食慾望,促進個案的進食需要。此外,中醫師也會指導按壓耳朵中部的胃點,以幫助個案的消化吸收,改善消化不良與腹部脹氣的症狀,讓個案更願意盡進食。


藥食同源中藥



許多個案會有食慾不振的問題,特別是針對需要用力咀嚼的蔬菜纖維,以及較有韌性的牛肉等等,中醫師會建議個案照護者可以在飲食中加入山楂,可以促進個案的食慾並幫助肉類食物的消化。

有些個案飲食量越來越少的原因,是因為吃飽後會有腹部脹滿打嗝曖氣等等的不適感,中醫師也會建議在烹煮食物時適量加入陳皮茴香等藥食同源中藥,可以增加消化速度,並減少脹氣不舒。

針對個案進食意願下降,中醫師也會指導家屬在準備餐點時,可以使用麥芽神麴等穀物發芽或發酵的中藥,能夠促進個案的進食慾望並且補充營養。例如麥芽糖或是酒糟等食材,可以增加菜單的變化,也是許多長輩熟悉且願意接受的味道。


飲食生活宜忌



吃飯的姿勢對於個案的進食情況至關重要,許多長輩因為體力不行,無法直起身子而習慣躺臥在床上吃飯,但這個舉動會大幅度的增加嗆咳的風險,應該要盡可能採用坐姿,上半身挺直,下巴後收,以避免嗆傷。

有些認知功能退化的長輩在面對滿桌菜餚時,反而會容易陷入困惑,愣在當場不知道該夾哪一道菜才好。建議照護者可以盡量精簡用餐環境,也避免邊吃飯邊看電視等容易分心的習慣,讓長輩可以專注於吃飯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