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長照常見問題 - 用藥問題中醫照護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當身體日漸衰老或是罹患疾病,就會需要服用藥物來維持身體的健康與避免疾病惡化。但是當服用的藥越來越多,就容易出現各種用藥的問題,有時候長輩一天可能要吃七、八種藥物,飯前飯後、早起睡前可能都有規定的藥物,不但增加長輩的困擾,也增加照護者的負擔。

#TCM Care for Medication Problems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會評估個案的中西藥用藥情形,包含藥物的種類、服藥的時間、頻率,以及藥物和食物的時間順序等等,並且找出可能會有的交互作用,或是藥效有所衝突的藥物,以幫助個案達到療效的同時又能夠盡可能的避免副作用。

中醫師也會評估個案過去的就醫歷史,了解是否有慢性疾病以及控制狀況,以及個案是否能遵從醫囑服藥,在識別藥物與閱讀藥袋上的提醒文字時,是否會有困難。

當個案需要外出旅行,或是突發疾病而需要住院時,藥物種類跟劑量也需要調整,中藥也需要隨著個案的情形而需要增減或改變服用方式。


藥食同源中藥



薑、辣椒、蔥、蒜等食材具有刺激的口感與溫熱的藥性,是日常生活中常運用到的食材,但若是在服用涼性中藥的個案,大量使用這些調味料,或是吃麻辣鍋等重度辛辣的食物,反而會抑制中藥的寒涼效果,甚至會增加體內的發炎反應,而拖延疾病好轉的速度。

若是體質偏向於寒性的個案,或是身體較虛弱的人,當中醫師開立溫補的藥材時,也會特別提醒個案避免過度食用寒涼的食材,例如冰涼的蔬果等等,以避免影響到溫補的藥性。

在開立中藥時,中醫會根據個案的需要給與飲食的指導,也請家屬和照護者積極配合,已達成最好的治療成效。


經絡穴位按摩



當個案的視力退化或者辨認能力下降,就容易產生服藥錯誤,例如看不懂藥袋上的文字,將不同的藥物搞混等等,中醫師會建議個案與家屬可以按摩眼部的絲竹空穴瞳子髎穴,可以
幫助維持視力。

中醫師也會建議照護者或家屬可以協助按揉頭部後側的頭竅陰穴腦空穴,能改善大腦後側的血液循環,增加枕葉的視覺辨認功能。


耳穴敷貼按壓



對於藥品辨識困難,或是容易吃錯藥與重複吃藥的個案,中醫師會在耳朵上的腦幹點枕點敷貼磁珠並按壓,以幫助個案維持更好的眼力,能夠正確的閱讀藥物說明。


飲食生活宜忌



中西藥合併使用時,可能會產生意料之外的交互作用,導致藥物效果增強或減低,例如西藥的抗凝血劑和中藥的活血化瘀藥,可能會彼此加強效果,而增加意外出血的風險。在看診或居家照護時,請務必要跟醫師說明清楚正在使用的藥物,醫師會根據您的情形來適當的調整。

中醫師也會針對西藥的副作用進行治療,以減低身體的不適並且幫助個案完成治療程序,例如癌症化療藥物的噁心、嘔吐、掉髮、四肢感覺異常等症狀,可以藉由中醫治療來輔助改善。

有些食物會影響到藥物的代謝與作用,在準備餐點時需要額外注意,例如葡萄柚會影響到肝臟 p450 酵素的正常運行,如果大量飲食或與藥物同時吃就會干擾許多藥物的代謝。中藥中的羌活、獨活、 白芷等藥材,在動物試驗中也發現可能會影響到p450酵素的運作,請務必依照中醫師跟藥師的指示服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