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帕金森氏症中醫實證臨床診療指引

Icon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的主要症狀是肢體僵硬、反覆顫抖、表情僵硬、動作遲緩等。中醫治療目標在於減少肢體顫抖、身體僵硬、難以平衡、吞嚥困難等動作症狀,以及改善情緒憂慮、認知退化等非動作症狀,並且延緩惡化進程,促進生活品質。目前實證研究支持的中醫療法包括中藥治療、針灸療法、以及運動導引。




臨床評估





我們建議中醫師於診察時可以用世界動作障礙學會(Movement Disorder Society, MDS)修訂之統一帕金森氏症評定量表(The unified Parkinson's disease rating scale, UPDRS)作為主要問題,以評估患者之臨床症狀與治療後改善情形。

該分級將帕金森氏症的臨床症狀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評估日常活動中非運動性症狀共十三項問題、第二部份評估日常活動中運動性症狀的評估共十三項問題、第三部份評估個案的運動能力含十八項問題,第四部份則評估治療之併發症共六項問題。

每個題目依照嚴重程度分為五個等級,分別是正常0分、很少1分、輕微2分、中度3分、嚴重4分。各分項加總可以得到嚴重度的分數,越高分表示嚴重度越高。

統一帕金森氏症評定量表也可以輔助中醫進行臟腑或病機評估,並且作為辨證論治的佐證。例如僵硬顫抖、前臂迴旋、腳趾拍地等動作嚴重程度,可以輔助判斷肝風內動之情形;而情緒憂鬱、喪失動機、焦慮、疲倦等問題,也可以協助中醫師了解心神受到影響的程度,並據以適當的調整藥物。


中藥治療





中藥療法可以有效改善帕金森氏症患者的動作與非動作症狀,並且和現行西藥配合治療能達到更好的效果。針對憂鬱情緒、夜間頻尿、口水直流等特別症狀,中醫也發展出相對應的治療策略與處方。中醫師可以參考上面的圖表選擇合適的方劑。




補腎活血方是目前較多臨床實證研究支持的帕金森氏症中藥處方,包含運動能力、臨床症狀、憂鬱情緒等均能有顯緩解。研究顯示每天兩次、持續三個月的補腎活血方中藥 可以改善帕金森氏症症狀,針對腦內激素與神經傳導物質的研究也發現補腎活血方具有一定的成效,包含增加患者腦內多巴胺(dopamine, DA)分泌、改善患者的憂鬱情形,漢密爾頓抑鬱量表(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 HAMD)分數顯著降低,5-羥色胺 (5-hydroxytryptamine, 5-HT)以及去甲腎上腺素 (noradrenaline, NE)則顯著增加等。




針對帕金森氏症以中醫傳統理論辨證論治處方,也可以改善不同類型的帕金森式症狀,例如西藥Madopar(美道普錠)與中醫辨證論治藥物治療可以改善患者的帕金森氏症狀,統一帕金森氏症評定量表(UPDRS)的總分和四個部分的分數均顯著下降。

依據病人表現進行中醫辨證論治:以強直少動為主,辨證為陰血虧虛、筋失濡養這給予帕病1號方滋養肝腎、濡養筋脈;若以震顫為主要症狀,中醫辨證為寒熱錯雜、厥陰風動給予帕病3號方以散寒清熱、助肝熄風。


針灸治療





我們建議中醫師應該對帕金森氏症患者施予針灸或電針治療,可以有效改善帕金森氏症的運動及非運動症狀。統合分析顯示針灸加上常規的西醫治療可以更有效的改善帕金森氏症的症狀,統一帕金森氏症評定量表(UPDRS)之第二部份(與運動功能相關之日常生活能力)、第三部份(動作功能檢查)、第四部份(治療之併發症)均有顯著改善。針對不同的帕金森氏症症狀,可以選擇不同的配穴組合,我們依據實證研究成果整理建議如上表。


運動導引與穴位按摩



太極拳對於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療效已有多篇研究證實,我們建議中醫師可以指導患者進行太極拳訓練以改善肢體僵硬、運動能力、憂鬱情緒和生活品質。

在長期的政策分析中,太極拳是相對花費較少且較容易堅持的運動導引方法。在長期的政策推廣成果分析中,太極拳比阻力訓練或伸展運動更能有效防止帕金森氏症患者跌倒,且僅需要較少的成本,且生活品質 (Quality of Life, QOL)也得到改善。

太極拳不僅適合患者,若主要照護者能一起參與訓練,也能得到許多助益。每次45分鐘,每週1次,持續12週的太極拳訓練,可以改善患者與照護者的生活體驗,且訪談後個案表示在身體,心理和社會領域都能獲得好處。


評讀限制


因為本篇中醫實證照護建議僅有納入臨床試驗和統合分析內容,因此觀察性研究如健保資料庫研究、臨床觀察與體會等文章會被排除在外;此外,在台灣無法使用的中藥,例如中藥針劑、注射液,或未經核可的醫材也會被排除。


致謝


感謝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建立中醫社區及居家醫療服務網路計畫」與中醫家庭醫學醫學會的支持,以及計畫主持人中國醫藥大學賴榮年教授的指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陳安履醫師參與編寫、李家瑜小姐協助圖表製作,讓撰寫中醫臨床照護建議的可以順利進行。中醫家庭醫學醫學會也會陸續推出其他疾病的照護建議。


完整臨床照護建議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