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6日 星期一

中醫師據點上課講義分享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對於據點而言,邀請中醫師來上課可以讓居民更了解中醫的知識和理念,學習如何保健和預防疾病,對於健康的維護有很大的幫助。然而,社區對於中醫師能講甚麼可能存在著一些疑問,而對於中醫師而言,許多中醫師希望可以去社區或失智據點上課,但可能不知道如何開始,或者缺乏相關的教材和資源。

我在這邊無償分享自己的授課PPT,希望可以提高教學品質和效果,減少開課與備課壓力,也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中醫學。

也感謝台北市衛生局中正健康中心、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等單位的邀請與協助,讓這些課程講義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掌握中醫經絡 養心茶飲護心臟


這門課程「掌握中醫經絡 養心茶飲護心臟」探討中醫在心臟健康保養的應用。課程內容豐富,涵蓋生活方式的調整、飲食建議、適量運動、良好睡眠習慣以及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透過中醫理論和實際案例,學員將學習如何使用中藥材和茶飲,以及瞭解針灸穴位對心臟健康的益處。這是一門結合傳統智慧與現代生活方式的實用課程,非常適合希望透過中醫學改善生活品質和心臟健康的人。

講義下載點



穴位經絡保健,中醫保護牙口



這門課程「穴位經絡保健,中醫保護牙口」探討如何運用中醫的穴位和經絡理論來維護口腔健康。它講述了許多口腔健康問題,例如牙齦疾病、口乾症狀和磨牙,並提供了相關的症狀和原因分析。此外,課程還介紹了一些中醫草藥和特定穴位按摩的治療方法。這對於對使用中醫方法來保持口腔健康的人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課程。

講義下載點



強化呼吸道,中醫教你養生食療和實用保健法


本課程將向您介紹中醫如何幫助強化呼吸道,包括食療、穴位按摩和保健法等方面。學員將學習到如何選擇固肺保肺的食物、利用中醫穴位按摩來舒緩呼吸道問題、以及如何進行呼吸訓練和適量運動來增強肺功能。我們的專業老師將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指導,並分享他們的實踐經驗和專業知識,讓您掌握強化呼吸道的保養技巧和方法,從而享受更健康的生活。

本課程適合所有對呼吸道健康感興趣的人士,包括呼吸道疾病患者、家庭照護者、醫療從業人員等。無論您是否有中醫學知識,都能輕鬆參加。透過本課程,您將學習到實用的知識和技能,可以讓您更好地保護自己和您的家人的呼吸道健康。

中醫安神茶,用喝的穩定長輩情緒


在本課程中,我們介紹了五種藥材和三種湯劑,以幫助長輩在日常生活中穩定情緒。麥門冬適合情緒躁動、容易煩躁焦慮的人,特別是有身體化症狀者。合歡花對於容易情緒躁動的老人,有助於緩解緊張焦慮,平靜煩躁情緒,提高睡眠品質。百合則有助於緩解精神恍惚、心神不寧、容易受驚嚇等問題。薰衣草是緩和情緒和助眠最常用的芳香草藥,能舒緩焦慮並減少異常情緒波動。仙草則適用於情緒波動、過度激動、易怒或無法平靜應對日常生活的患者。

此外,本課程將介紹三種湯劑,分別是適合溫熱飲用的甘甜養心湯、冰冰喝的冰鎮心寧湯,以及香氣宜人的安神花語茶,讓您能在日常生活中幫助長輩穩定情緒。

講義下載點


中醫穴位按摩,輕鬆擺脫坐骨神經痛


這個課程將教你十種穴位、五種運動和兩種藥膳,以補腎壯骨、強筋健骨的方式改善下肢力量,減少坐骨神經痛引起的無力感。學習脊椎靈活性,通過伸展和活躍脊椎,減輕腰椎壓力,緩解腰痛和坐骨神經痛。同時,釋放臀部壓力,透過臀部和腿部的伸展,減輕坐骨神經痛不適感,促進神經的舒緩和恢復。此外,強化核心肌肉,增強腰部和腹部的穩定性,提供脊椎支撐和穩定力量。而伸展放鬆脊椎則能舒緩背部緊張感,減輕背痛,提高靈活性。開啟舒適和健康的旅程,與我們一同擺脫坐骨神經痛,提升下肢力量和改善脊椎靈活性。

講義下載點


中醫食療養肌,穴位保健護肌


肌少症是中高齡族群常見的問題,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逐漸流失,可能帶來肢體無力、運動能力下降等困擾。許多人透過飲食、運動等來增加自己的肌肉量,但你有聽過原來中醫也能幫助預防肌少症嗎?本堂課中醫師將分享中醫食療與穴位保健,帶給大家實用的知識,一起預防肌少症,保持肌肉健康,享受健康的生活。

講義下載點


中醫食療保骨密方,擁抱強健骨骼


這門精彩的課程將幫助您解開有關骨質健康的種種謎團!您是否曾聽說過咖啡會對骨質造成損害?或者相反,牛奶能夠幫助您保持健康的骨骼?本課程將由一位經驗豐富的中醫師為您揭曉這些迷思,並教導您如何通過飲食來增強骨質力量。

在課程中,您將學到飲食對骨質健康的影響,以及如何避免可能導致骨質流失的飲食習慣。我們將深入破解飲食和骨質流失之間的關係,並提供中醫食療的實用方法,以幫助中高齡人士維護骨質密度,並提高骨質的品質。這是一個提供實用知識的課程,旨在改善您的骨骼健康,讓您更自信地應對骨質疏鬆問題。無論您是否已經有骨質健康問題,或只是想提前預防,這門課程都將為您提供重要的信息和技巧。加入我們,一起探索中醫食療的力量,實現強健的骨質和健康的生活!

中醫可以為失智患者與家屬做些甚麼?


課程為失智患者和家屬提供幫助和支持,從而減輕他們的困擾和壓力。本課程將從中醫理論的角度出發,介紹中醫對失智症的認識和治療方法,以及如何通過中醫保健和養生來提高失智患者的生活質量。

本課程將為您提供如何通過中醫的治療方法和保健方法來減輕症狀和提高生活質量,包括如何選擇合適的中藥和飲食,如何使用中醫按摩和穴位刺激來舒緩失智症患者的症狀,以及如何通過中醫的保健方法來提高大腦的認知功能。

講義下載點



中醫失智症穴位按摩簡介與實作


本課程為失智症患者和家屬提供穴位按摩的幫助和支持,從而減輕他們的症狀和壓力。本課程將介紹中醫對失智症的認識和治療方法,以及如何通過穴位按摩來舒緩失智症患者的症狀。

本課程將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指導,讓您了解如何通過中醫穴位按摩來減輕症狀,包括如何找到穴位,如何按摩穴位。本課程適合所有對失智症有興趣的人士,特別是失智症患者和家屬。透過本課程,您可以學習到實用的穴位按摩知識和技巧,從而舒緩失智症患者的症狀,提高生活質量,擁有更健康和充實的生活。

講義下載點



中醫失智症常用食療觀念與食補藥材


本課程為失智症患者和家屬提供食療觀念和食補藥材的幫助和支持,從而改善他們的身體狀況和提高生活質量。本課程將介紹中醫對失智症的認識和治療方法,以及如何通過食療和食補藥材來幫助失智症患者。

本課程將讓您學習如何通過中醫食療來改善患者的身體狀況,包括如何選擇合適的食材和食譜,以及如何使用中藥食材來補益身體。

本課程適合所有對失智症有興趣的人士,特別是失智症患者和家屬。透過本課程,您可以學習到實用的食療知識和技巧,從而改善患者的身體狀況和提高生活質量,擁有更健康和充實的生活。

講義下載點



大腦退化怎麼辦?中醫師跟您一起保養-1



本課程為新冠腦霧問題提供中醫治療的幫助和支持,從而改善腦霧患者的症狀和提高生活質量。本課程將介紹中醫對腦霧的認識和治療方法,以及如何通過中醫理論和經驗來幫助患者。

本課程將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指導,讓您了解腦霧的主要症狀,學習如何通過中醫治療來改善患者的症狀,包括如何選擇合適的中藥、穴位按摩和飲食調理,以及如何根據患者的症狀和需求來制定中醫治療計劃。

本課程也將介紹中醫對ICOPE各方面的認識和治療方法,包括如何通過中醫理論和經驗來幫助患者,如何選擇合適的中藥、穴位按摩、飲食調理和運動,以及如何根據患者的症狀和需求來制定中醫治療計劃。

講義下載點



大腦退化怎麼辦?中醫師跟您一起保養-2



本課程旨在介紹中醫如何改善認知功能退化所引起的各種症狀,例如抽象思考困難、辨認錯誤、定向感缺失、記憶力變差、知覺動作協調困難和專注能力缺失等。本課程將介紹中醫對認知功能退化的認識和治療方法,包括如何選擇適合的中藥和穴位按摩,如何調理飲食和運動來改善症狀,以及如何制定中醫治療計劃。同時,本課程還將介紹如何預防認知功能退化,從而提高生活質量。

本課程適合所有對認知功能退化有興趣的人士,特別是老年人和其家屬。透過本課程,您可以學習到實用的中醫治療知識和技巧,從而改善症狀和提高生活質量,擁有更健康和充實的生活。

講義下載點



大腦退化怎麼辦?中醫師跟您一起保養-3


本課程將介紹中醫如何改善大腦功能退化所引起的語言表達理解困難、執行功能下降、社交參與困難、無力解決問題和判斷決策失能等症狀。中醫理論認為,大腦功能退化可透過刺激相對應的腦部穴位或改善身體氣血來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因此可以通過中藥、穴位按摩、飲食調理和運動等方面來改善。

本課程將介紹中醫對大腦功能退化的認識和治療方法,包括如何選擇適合的中藥和穴位按摩,如何調理飲食和運動來改善症狀,以及如何制定中醫治療計劃。同時,本課程還將介紹如何預防大腦功能退化,從而提高生活質量。

講義下載點



吃飯皇帝大,中醫師與您一起好好吃頓飯


本課程為您介紹如何提升飲食能力,從而改善身體健康和免疫力。本課程將從中醫理論的角度出發,介紹如何調理脾胃,增強腸道吸收能力,提高身體對食物的消化和代謝能力。

本課程將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指導,讓您學習到如何提升飲食能力,包括如何選擇合適的食材和食療,如何合理搭配食物,如何控制飲食量和時間,以及如何使用中醫草藥來調理脾胃,增強腸道吸收能力等方面。我們的專業中醫師將為您分享他們的實踐經驗和專業知識,讓您了解如何通過提升飲食能力來改善身體健康和體力。

講義下載點


一起來運動-八段錦與六字訣改善活動能力


本課程為您介紹如何使用八段錦和六字訣來改善身體的活動能力和健康狀態。本課程將從中醫理論的角度出發,講解如何正確地練習和運用這些技術來改善身體健康。

八段錦是中國古老的氣功練習,以柔和、流暢、自然的動作為特點,具有調和陰陽、益氣養神、強身健體等功效。六字訣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氣功練習,以呼吸調控和身體動作為主要特點,可以改善呼吸系統功能,增強體力和抵抗力。

本課程將為您提供全面的指導,讓您學會如何正確地練習八段錦和六字訣,從而改善身體的活動能力和健康狀態。我們的專業中醫師將為您講解如何選擇合適的氣功練習和運動方式,並提供實用的技巧和方法,讓您輕鬆學習並享受到氣功練習的好處。

講義下載點



腳骨勇健行遍天下,避免跌倒小妙招


本課程為您介紹如何使用中醫學的知識和技術來保持腳骨健康,避免跌倒和骨折。本課程將從中醫理論的角度出發,解釋腳骨健康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關聯,並介紹不同的腳骨問題對應的穴位按摩和食療,以及針對腳骨健康的保健法。

此外,本課程還將介紹如何使用中醫的觀點和方法來提升腳骨健康,包括穴位按摩、身體活動等。我們的專業中醫師將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指導,並分享他們的實踐經驗和專業知識,讓您掌握保持腳骨健康的技巧和方法,從而擁有更穩定和安全的行走環境。

本課程適合所有對腳骨健康感興趣的人士,包括老年人、常常跌倒的人、以及對中醫學有興趣的人。無論您是否有中醫學知識,都能輕鬆參加。透過本課程,您將學習到實用的知識和技能,可以讓您保持腳骨健康,避免跌倒和骨折,從而擁有更穩定和安全的行走環境。

講義下載點


中醫師和您一起遠離疲勞


本課程為您介紹如何使用中醫學的知識和技術來減輕疲勞感,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和抗壓能力。本課程將從中醫理論的角度出發,解釋疲勞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關聯,並介紹不同的疲勞問題對應的穴位按摩和食療,以及針對疲勞的保健法。

本課程適合所有對疲勞感興趣的人士,包括常常感到疲勞、抵抗力差的人、以及對中醫學有興趣的人。無論您是否有中醫學知識,都能輕鬆參加。透過本課程,您將學習到實用的知識和技能,可以讓您減輕疲勞感,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和抗壓能力,從而擁有更健康和充實的生活。

講義下載點


中醫師跟您一起睡個好覺


本課程為您介紹如何使用中醫學的知識和技術來改善睡眠質量,幫助您擁有一個更健康和舒適的睡眠環境。本課程將從中醫理論的角度出發,解釋睡眠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關聯,並介紹不同的睡眠問題對應的穴位按摩和食療,以及針對睡眠環境的保健法。

本課程適合所有對睡眠健康感興趣的人士,包括對睡眠問題有困擾的人、經常失眠的人、以及對中醫學有興趣的人。無論您是否有中醫學知識,都能輕鬆參加。透過本課程,您將學習到實用的知識和技能,可以讓您擁有更健康和舒適的睡眠環境,從而擁有更健康和精神的生活。

講義下載點



中醫師與您一同放鬆情緒


本課程將為您介紹如何透過中醫學的知識和技術來放鬆情緒,幫助您減輕壓力和焦慮,增強內在的平靜和安寧感。本課程將從中醫的角度出發,解釋情緒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關聯,並介紹不同的情緒對應的穴位按摩和呼吸練習,以及針對不同情緒的養生方法等。

本課程適合所有對情緒健康感興趣的人士,包括想要改善壓力、焦慮、抑鬱等情緒困擾的人,以及對中醫學有興趣的人。無論您是否有中醫學知識,都能輕鬆參加。透過本課程,您將學習到實用的知識和技能,可以讓您更好地調節情緒,擁有更健康和平靜的內在世界。

講義下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