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中醫失智長期照護技巧手冊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中醫失智長期照護技巧手冊下載


隨著衛生服部的大力推廣,到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上課已經是許多長輩與照顧者的重要行程,最新的高齡照顧知識知與日常保養方法,都可以在社區據點學習到,其中也包含許多中醫相關的課程。然而,目前關於中醫失智症相關的照護知識仍然相對缺乏,更遑論有完整的課程。


有鑑於失智已成為台灣民眾主要的腦部退化性疾病,民眾對於失智相關的照護知識需求也快速增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與中正健康中心合作,開設中醫失智症照護帶狀課程,利用12 週的時間向失智個案、家屬與照護者介紹中醫對於失智症的照護方法,並分享腦部保健的知識。


課程分為四大部分,每段又可再細分為三個課程。一開始的總論中,我們先介紹中醫師最常採用的失智照顧方法,以及實用的穴位按摩和藥膳食補方法;認知功能與大腦退化章節中,我們會針對失智個案常出現的每一種認知退化症狀做專門介紹,包含專注力下降、記憶力減退、判斷力失準,以及語言力喪失等等。讓讀者可以了解功能的評估與促進方法,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練習認知功能。在日程活動與生活能力中,我們著重介紹失智症中後期常見的飲食吞嚥困難,與活動能力減弱兩大主題,分別介紹中醫的照護方法,並介紹如何利用八段錦鍛鍊來提升認知功能與身體活力。課程的最後一個單元是專門留給照護者的,失智照護者不僅要承擔極大的壓力,也容易會出現疲勞無力、失眠多夢等症狀,我們將介紹如何保養自己,幫自己充飽電的方法。

在課程結束後,我們決定將內容整理成冊,分享給台灣的中醫師與失智症照護者。我們要感謝許多專業人員在本課程的規劃與執行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更感恩所有參與課程的家屬與失智個案,讓本書的內容可以更加完整。也希望讓中醫失智照護的資訊可以遍及全台灣,讓更多人能夠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