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失智症頭皮針治療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為什麼要頭皮針?療效好且副作用少


治療失智症患者最常用的就是頭皮針,幾乎每個患者都會用到。頭皮針治療有許多的好處,一是可以直接刺激腦部,臨床試驗證實可以提升認知能力、維持生活能力,在動物試驗中也發現會活化腦細胞、促進腦部血液循環。二是頭皮針能對不同的失智分型專門取穴,如血管性失智症會加強運動區、額顳葉失智症會以前額部的神庭和本神穴為主。

頭皮針的另一個好處是安全,因為有堅硬的頭骨保護,不會造成大量出血、也不會傷害到重要器官、感染的風險也低;此外,治療完成後病人即可正常活動,也不會有太多殘留的痠脹或肌肉無力感覺。

當然,頭皮針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最主要的副作用就是相對於四肢部位的穴道來講,頭針的疼痛感更大,有些患者不容易接受,因此我會採用逐漸增加穴位的方式,一開始先由頭頂的百會跟四神聰穴開始,慢慢增加兩側與前方的穴位,用兩到三次的將治療穴位逐漸加入。


為什麼穴位不同?針對不同失智分型


有時候家屬會問我,為什麼我的長輩跟其他人針灸的穴位不一樣?原因是每個病人的失智症分行與病程不同,需要的治療也不一樣。失智症包含了許多不同的分類,包含有最典型的阿茲海默症,以記憶力退化、認知功能下降為主要症狀;其次還有額顳葉型失智症,一開始以個性改變、古怪行為為主;還有中風或血管硬化導致的血管性失智症;以及帕金森氏症衍生的失智症等不同類型,個需要不同的治療主穴。





治療失智症最常用的穴道就是頭頂的百會與四神聰穴,有提升認知能力、記憶力、生活自理能力的效果,並且對於行走活動時的平衡維持有很好的效果。由於認知和記憶退化是失智症患者共通的問題,因此幾乎每個失智症患者都會針灸這組穴位。特別是對於典型的阿茲海默症患者,這組穴位是一定要用的。





前額的神庭穴和本神穴是鎮定安神很重要的穴位,治療失智症患者的精神跟行為症狀,包含幻覺、妄想、焦慮、激動、甚至是有攻擊性等症狀。對於額顳葉失智症患者情緒失控,以及中期失智症患者的異常行為,有一定的抑制效果。如果情況嚴重時,還會在加上前額的印堂穴與太陽穴。





運動區是由頭頂往斜下方延伸出的兩條帶狀區域,正好對應到大腦皮質負責肢體運動的部位,對於中風後肢體偏癱或拘攣或是活動不利的患者,以及衍伸出的血管性失智症有治療效果。如果肢體偏癱的情形嚴重時,也會直接在患側肢體針灸加強。





在運動區前方的位置稱為舞蹈震顫控制區,治療帕金森氏症患者的四肢不自覺顫抖、小碎步、轉身困難且身體僵硬等症狀,對於若是有合併失智症狀的患者,也會再配合上頭頂區域的百會與四神聰等穴位。





在頭部兩側耳朵上方,有負責聽力和語言的區域,是治療失智症患者伴隨語言障礙或聽力退化常用的穴道,特別是額顳葉失智症的患者,常在早期即出現語言能力喪失的症狀,就常針刺這些穴位治療。

為什麼要加電針?強化治療效果






當失智症並程進入中後期,患者的情緒會越來越難以控制,親近的照護者對他們來說也變的越來越陌生,認知和表達能力也會越來越不好,導致患者時常陷入一種恐慌的狀態。面對這樣嚴重的患者,只有針灸治療較難很好的控制情緒。

面對這種病人,就會在針上加入電的刺激,電刺激一般會使用較低的頻率 (一般是 20Hz 左右),並且將電流慢慢增加,直到病人感覺到明顯的跳動感,或是觀察到病人的表情有明顯的變化為止。


拒絕針灸怎麼辦?耳穴無痛敷貼






許多患者對於針灸會有恐懼,特別是已經有被害妄想症狀的患者,初次就診時對於針灸療法時常極為抗拒,這時我就會改用耳穴敷貼作為替代,耳穴敷貼是用有磁性的鋼珠貼在耳部的穴位上,因為是圓滑的珠子,因此敷貼時不會有疼痛感、敷貼後留滯於耳朵上的時間可以長達兩個禮拜,期間完全可以正常的生活,治療的穴位一般選取神門、心點與皮質下點。

耳穴敷貼在臨床試驗中已經被證實可以改善睡眠與情緒、提高治療參與度,患者的接受度很高,幾乎不太有無法溝通的抗拒現象。


參考文獻


  1. Shi GX, Li QQ, Yang BF, Liu Y, Guan LP, Wu MM, Wang LP, Liu CZ.Acupuncture for Vascular Dementia: A Pragmatic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ScientificWorldJournal. 2015;2015:161439. doi: 10.1155/2015/161439. Epub 2015 Oct 1.
  2. Li H, Liu Y, Lin LT, Wang XR, Du SQ, Yan CQ, He T, Yang JW, Liu CZ.Acupuncture reversed hippocampal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in vascular dementia rats. Neurochem Int. 2016 Jan;92:35-42. doi: 10.1016/j.neuint.2015.12.001. Epub 2015 Dec 10.
  3. Li F, Yan CQ, Lin LT, Li H, Zeng XH, Liu Y, Du SQ, Zhu W, Liu CZ. Acupuncture attenuates cognitive deficits and increases pyramidal neuron number in hippocampal CA1 area of vascular dementia rats. BMC Complement Altern Med. 2015 Apr 28;15:133. doi: 10.1186/s12906-015-0656-x.
  4. Zhou J, Peng W, Xu M, Li W, Liu Z.The 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of acupuncture for patients with Alzheimer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Medicine (Baltimore). 2015 Jun;94(22):e933. doi: 10.1097/MD.0000000000000933.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