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針灸幫助癌症病友對抗失眠的痛苦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失眠是癌症病患所經歷的一個常見且令人痛苦的疾病。失眠不僅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還可能對其身體健康造成長期的負面影響。由於治療癌症的藥物通常具有催眠作用,但這些藥物可能會引起包括持續的睡眠困難、記憶障礙、駕駛事故等副作用。因此,非藥物治療方法的有效性對於癌症病患來說極為重要。


實證研究論文



這項研究是於2019年發表於《J Natl Cancer Inst》的一篇論文,標題為「Acupuncture Versus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Insomnia in Cancer Survivor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研究目的是評估針灸和認知行為療法對失眠嚴重性的比較效果。這是一項雙中心、平行組、隨機、比較效果試驗,於賓夕法尼亞大學的Abramson癌症中心和紐約的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進行。試驗從2015年3月至2017年4月進行,隨訪評估於2017年7月完成。

參與者為完成主動治療至少1個月的18歲以上癌症患者。針灸組與認知行為治療失眠(組各80人。針灸治療包括在身體特定點位刺激,而認知行為包括睡眠限制、刺激控制、認知重構、放鬆訓練和教育。主要評估指標是失眠嚴重程度,次要指標包括疼痛、疲勞、情緒和生活質量。

參與者在前兩週接受每週兩次的針灸,隨後六週每週一次,共計8週共10次治療。初次訪視包括詳細的病史調查和檢查,持續60分鐘,之後的每次治療持續30分鐘,總治療時間為330分鐘(提供者接觸時間約為150分鐘)。值得注意的是,文中沒有詳細列出具體的針灸穴位,而是提到了中醫師會根據需要治療失眠及共病症狀(如疼痛和焦慮)辨證選擇合適的穴位。

試驗結果顯示,在治療後(8週),認知行為比針灸更有效;然而,兩種治療都在治療後維持了至20週的顯著改善。針灸在治療結束時對疼痛更有效;兩組在疲勞、情緒和生活質量方面均有類似改善,並減少了處方催眠藥物的使用。認知行為對男性、白人、高教育程度和無痛患者更有效。

綜上所述,雖然兩種治療都產生了有意義和持久的改善,但認知行為效果更佳,應作為首選治療。未來需要進行足夠動力的試驗來確認兩種干預對特定群體的相對比較

文獻來源


Garland SN, Xie SX, DuHamel K, Bao T, Li Q, Barg FK, Song S, Kantoff P, Gehrman P, Mao JJ. Acupuncture Versus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Insomnia in Cancer Survivor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 Natl Cancer Inst. 2019 Dec 1;111(12):1323-1331. doi: 10.1093/jnci/djz050. PMID: 31081899; PMCID: PMC691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