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一用力就漏尿?頂尖期刊證實針灸治療尿失禁有效!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壓力性尿失禁對女性帶來了多方面的困擾,包括生理、心理和社交層面的問題。壓力性尿失禁通常表現為在體力活動、咳嗽、打噴嚏或劇烈運動等情況下不由自主地失禁,導致漏尿。這不僅對個體的身體健康造成不利影響,還可能引發其他健康問題,如尿道感染或皮膚炎症。長期的壓力性尿失禁可能會導致骨盆底肌肉的虛弱,進一步加劇尿失禁問題。

此外,壓力性尿失禁可能導致女性產生焦慮、尷尬和自尊心下降的情感困擾。患者常常擔心在公共場合漏尿,這可能會使她們避免參加社交活動、運動或旅行,從而影響她們的生活質量。壓力性尿失禁也可能對女性的社交生活造成負面影響,使她們感到尷尬和局限。患者可能會避免參加社交聚會、與朋友外出或參加公共場合的活動,因為她們擔心漏尿會引起他人的注意。

目前治療壓力性尿失禁的困難點包括有限的治療選擇、不同治療方法的效果差異和心理壓力。目前,對壓力性尿失禁的治療選擇有限,且效果不一致。傳統的治療方法包括骨盆底運動、生活方式改變、尿道括約肌鍛煉。


實證研究



一篇發表在頂級期刊JAMA的多中心、隨機臨床試驗,於中國的12家醫院進行,共招募了504名壓力性尿失禁患者。研究的主要目標是比較接受電針治療和假針治療的女性患者,觀察其漏尿情況的改變。病患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接受電針治療,另一組接受假針治療(即模擬針灸,無皮膚穿刺)。治療持續6週,每週3次,共18次。

電針治療的參與者在腰骶區域的穴位進行針灸,具體來說是中髎和會陽穴。電針的刺激持續30分鐘,以50 Hz的連續波和1至5 mA的電流強度進行。

在包括504名女性患者的隨機臨床試驗中,接受電針治療的患者在從治療前到第6週的1小時尿墊測試中,平均漏尿減少了9.9克,而接受假針治療的患者僅減少了2.6克。這個差異具有統計學上的顯著性,表明電針治療相對於假針治療在第6週後可以減少漏尿。這項研究的結果表明,在壓力性尿失禁的女性患者中,與假針治療相比,接受電針治療後6週的漏尿較少。


文獻來源



Liu Z, Liu Y, Xu H, He L, Chen Y, Fu L, Li N, Lu Y, Su T, Sun J, Wang J, Yue Z, Zhang W, Zhao J, Zhou Z, Wu J, Zhou K, Ai Y, Zhou J, Pang R, Wang Y, Qin Z, Yan S, Li H, Luo L, Liu B. Effect of Electroacupuncture on Urinary Leakage Among Women With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2017 Jun 27;317(24):2493-2501. doi: 10.1001/jama.2017.7220. PMID: 28655016; PMCID: PMC581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