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平肝潛陽中藥降低血壓並改善血管彈性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高血壓是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的重要危險因素,也是導致發病率和死亡率增加的主要原因,並且是全球生涯負擔的第三大風險因素。對高血壓最直接傷害的人體部分就是血管,而動脈彈性功能已被認為是高血壓傷害中的重要指標。高血壓會導致血管彈性功能下降,這可能導致心臟衰竭等嚴重併發症。此外,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昼夜節律異常可能增加了心臟和血管的風險。因此,研究如何改善高血壓患者的血管彈性功能和恢復血壓的昼夜節律對於預防心血管事件和提高生活品質至關重要。

一篇發表在2011年的《中國中西醫結合雜誌》(Chin J Integr Med)的論文,採用平行、隨機的研究設計,主要目標是評估中藥治療對高血壓患者的血管彈性功能和血壓昼夜節律的影響。總共有64名高血壓患者參與了這個研究,其中32名被分配到治療組,另外32名則被分配到對照組。治療組接受中藥治療,而對照組接受西藥降血壓藥Enalapril治療。

平肝潛陽中藥治療



中藥採用平肝潛陽的水煎藥劑,包括天麻(Rhizoma Gastrodiae)10 克、鉤藤(Ramulus Uncariae cum uncis)20 克、石決明(Concha Haliotidia)30 克、牡蠣殼(Concha Ostreae)30 克、牛膝(Radix Achyranthis Bidentatae)10 克。間煮成200毫升讓患者每天分兩次口服中藥,總共進行六個療程,每個療程持續14天。對於治療組中曾經服用過中成藥的患者,必須在停止西藥治療四周後才能開始使用中藥水煎劑。

所有患者在治療前後都接受了24小時的動態血壓監測。主要評估指標包括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血管彈性功能測量(使用超聲波追蹤技術測量頸動脈的β、Ep、AC、AI和PVWβ等指標),以及測量一氧化氮(NO)和內皮素-1(ET-1)的血清水平。

經過12周治療後,治療組和對照組的24小時動態血壓均顯著下降。但治療組的收縮壓(148.9±10.5降至119.4±10.2)和舒張壓(97.7±10.5降至77.6±8.2)下降幅度都更大。血管彈性功能(β、Ep、AC、PVWβ)在兩組中均得到改善,但兩組間無顯著差異(P>0.05)。治療組的NO水平上升,ET-1水平下降,改善程度明顯優於對照組(P<0.05)。

本研究結果表明,中藥治療對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血管彈性功能和血壓昼夜節律有積極的影響。它有助於平穩降低血壓,恢復血壓的昼夜節律,並改善患者的血管彈性功能。這些效應可能有助於減少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提高高血壓患者的生活品質。此外,中藥治療還對生化指標產生積極影響,增加一氧化氮(NO)水平並減少ET-1水平,這有助於改善血管功能。

中醫的「平肝潛陽」是一種治療概念,通常用於中醫診斷和治療中。平肝指的是調節和平衡肝氣,肝掌管情緒和情感,當情緒受擾或不穩定時,肝功能可能受到影響,導致不適和身體不平衡的症狀。平肝的目的是穩定情緒,緩解壓力。潛陽指的是降低陽氣。陽氣代表了身體的活力和能量,潛陽則意味著調整這種能量的分佈,使其能夠更平穩地運行。當陽氣過於旺盛或不穩定時,可能會導致身體的不適,如情緒激動、失眠等問題。潛陽的目的是調和陽氣,使之平穩。動物得殼類藥物如石決明和牡蠣殼,在中醫的主要適應症之一就是平肝潛陽。

文獻來源


Zhong GW, Chen MJ, Luo YH, Xiang LL, Xie QY, Li YH, Zhang C, Gao F. Effect of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for calming Gan (肝) and suppressing hyperactive yang on arterial elasticity function and circadian rhythm of blood pressure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Chin J Integr Med. 2011 Jun;17(6):414-20. doi: 10.1007/s11655-011-0761-6IF: 2.9 Q2 . Epub 2011 Jun 10. PMID: 2166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