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半夏瀉心湯改善手術後喉嚨疼痛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手術後喉嚨疼痛,這是一種常見於接受全身麻醉和氣管插管的患者的併發症。手術後喉嚨疼痛可能由氣管插管引起,這會對喉嚨造成刺激和發炎。對於剛做完手術的患者來說,這種疼痛可能會影響他們的舒適度和恢復過程。


實證研究



一項研究發表於2015年,刊登在《替代和補充醫學雜誌》上。它是一項前瞻性的雙盲隨機對照試驗。研究的主要目標是評估中藥複方「半夏瀉心湯」在治療手術後喉嚨疼痛和噁心方面的有效性。

半夏瀉心湯是一種傳統中藥複方,具有和胃降逆、消痞除滿的功效。它主要用於治療胃氣不和、心下痞滿、嘔吐或腸鳴下痢等症狀。這種配方原本是小柴胡湯的變種,去除了柴胡和生薑,增加了黃連和乾薑。它的作用機制在於調和脾胃的升降功能,同時補益中氣,促進正氣,驅除邪氣,從而達到治療痞證的效果。這種藥物通過溫清並用、辛苦並進的方式來調和陰陽,以及補瀉兼施的策略來扶正祛邪,從而具有瀉心消痞的功效。

研究共招募了70名成年女性患者,她們計劃接受良性腹腔鏡手術。這些患者被隨機分配到半夏瀉心湯組和安慰劑(對照)組。在手術前,半夏瀉心湯組患者接受了5.0克半夏瀉心湯(與果凍混合),而對照組僅接受果凍。

研究評估了在麻醉恢復後0、3和24小時,利用數字評分量表記錄喉嚨疼痛和噁心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結果顯示,在半夏瀉心湯組中,手術後喉嚨疼痛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顯著低於對照組。然而,對於噁心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兩組之間並沒有顯著差異。

本研究的臨床意義在於,它證明了半夏瀉心湯在減輕手術後喉嚨疼痛方面的有效性,這對於提高患者的舒適度和加速恢復過程具有重要價值。然而,對於手術後噁心的治療效果則不顯著。


文獻來源



Kuwamura, A., Komasawa, N., Kori, K., Tanaka, M., & Minami, T. (2015). Preventive Effect of Preoperative Administration of Hange-Shashin-To on Postoperative Sore Throat: A Prospective Double-Blind Randomized Trial. 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21(8), 485-488. DOI: 10.1089/acm.2014.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