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針灸治療腹瀉型大腸激躁症:患者的新希望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腹瀉型大腸激躁症是一種影響腸道功能的慢性疾病,特徵包括腹痛與排便習慣的改變。這種症狀會對患者的生活質量造成嚴重影響,包括疼痛、不適感及經常出現的腹瀉。腹瀉型大腸激躁症 是常見的胃腸道疾病之一,全球有約5%至10%的人口受到影響。


實證研究論文



這篇論文於2022年12月發表在《JAMA Network Open》期刊上,研究的主要目標是測試使用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建議的終點指標評估針灸治療大腸激躁症的可行性。共有90位患者參與。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兩個針灸組(特定穴位組和非特定穴位組)和一個假針灸組(非穴位組),比例為1:1:1。

在這項研究中,所有組別的患者均接受了四週連續的治療,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主要評估指標是第四週的反應率,定義為腹痛最嚴重分數減少至少30%,以及布里斯托大便形態量表中6或7型大便天數減少50%以上的患者比例。

特定穴位組的患者接受了6個穴位的針灸(5個固定穴位和1個選擇性穴位)。固定穴位包含天樞、中脘、關元、足三里、上巨虛。選擇性穴位(根據患者的中醫診斷選擇)包含太沖用於治療肝鬱脾虛證,三陰交用於治療脾虛濕阻證,而內庭用於治療脾胃濕熱證。假針灸組選擇了五個非經絡或非傳統穴位進行無刺激的治療。

研究結果顯示,在特定穴位組、非特定穴位組和假針灸組中,都有顯著的主要結果改善(組合反應率分別為46.7%、46.7%和26.7%),但三組間差異並不顯著。在所有三組中,第四週的適當緩解反應率分別為64.3%、62.1%和55.2%。在特定穴位組和非特定穴位組報告的不良事件分別為6.7%和10%。

這項試驗的結果表明,無論是特定穴位組還是非特定穴位組的針灸,都在臨床上顯著改善了腹瀉型大腸激躁症的症狀,儘管三組之間並無顯著差異。


文獻來源



Qi LY, Yang JW, Yan SY, Tu JF, She YF, Li Y, Chi LL, Wu BQ, Liu CZ. Acupuncture for the Treatment of Diarrhea-Predominant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 Pilot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Netw Open. 2022 Dec 1;5(12):e2248817. 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22.48817. PMID: 36580333; PMCID: PMC985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