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電針改善敗血症引起的腸道功能障礙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敗血症,一種由於感染引發的全身性炎症反應,是一種致命的疾病,尤其當它導致重要器官功能失調時。其中,敗血症引起的腸道功能障礙是一種嚴重併發症,不僅對病人的康復進程產生負面影響,還可能增加死亡風險。因此,探索有效治療方法以改善敗血症患者的腸道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敗血症引起的腸道功能障礙是一個複雜且多方面的醫學問題,對於傳統醫療方法來說,治療這種狀況存在若干挑戰。一是敗血症引起的腸道功能障礙涉及多種病理機制,包括腸道微循環障礙、腸道黏膜屏障受損、炎症反應和微生物失衡等。這些機制相互交織,使得單一的治療方法難以有效解決所有問題。二來目前的醫療方法主要針對敗血症本身,如抗生素治療和支持性治療(如流體復蘇和血管活性藥物),而不是直接針對腸道功能障礙。因此,這些治療可能無法直接改善腸道功能障礙的病因。

敗血症引起的腸道功能障礙涉及多種病理機制,包括腸道微循環障礙、腸道黏膜屏障受損、炎症反應和微生物失衡等。這些機制相互交織,使得單一的治療方法難以有效解決所有問題。


實證研究論文



這項研究於2018年發表在《Biomed Res Int》雜誌上,主要探討電針治療對於敗血症引起的腸道功能障礙的影響。研究將71名敗血症引起腸道功能障礙患者隨機分為控制組和治療組,治療組患者除了接受傳統治療外,還接受了在足三里(ST36)和上巨虛(ST37)兩個穴位進行的電針治療,每天兩次,每次20分鐘,持續五天。

這項研究的重要發現是,接受電針治療的患者在治療期間發炎標誌物(如降鈣素原、腫瘤壞死因子-α、腸脂肪酸結合蛋白和D-乳酸)的血漿水平顯著下降,而結合氨酸的血漿水平則顯著上升。然而,患者在需要呼吸機支持的天數、重症監護病房住院時間和28天內死亡率方面,兩組間沒有顯著差異。

這項研究的臨床意義在於,它為敗血症引起的腸道功能障礙提供了一種潛在的治療選擇。電針治療可以有效減少炎症反應,保護腸道功能,這對於改善敗血症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況可能具有重要意義。

總之,這項研究證明了電針治療可以作為一種有效的輔助治療方法,用於改善敗血症引起的腸道功能障礙。這為傳統中醫在現代醫學領域中的應用提供了新的證據,同時為敗血症患者的治療帶來新的希望。


文獻來源



Meng JB, Jiao YN, Zhang G, et al. Electroacupuncture Improves Intestinal Dysfunction in Septic Patients: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Biomed Res Int. 2018;2018:8293594. doi: 10.1155/2018/8293594. PMCID: P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