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大腸激躁症腹瀉便秘交替來?針灸有效喔!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是一種常見的功能性腸道障礙,其主要特徵是腹部疼痛或不適,伴隨著排便習慣的變化。IBS可以根據主要症狀分為兩個主要的亞型。

便秘型大腸激躁症(IBS-C):這種類型的IBS以便秘為主要症狀。患者經常感到排便困難或不完全,糞便乾硬。在治療上,這可能需要使用軟便劑、增加膳食纖維攝入、改善飲食習慣等方法來幫助改善腸道運動。

腹瀉型大腸激躁症(IBS-D):這種類型的IBS以腹瀉為主要症狀。患者可能會經歷頻繁的排便、水狀糞便或急迫感。治療上可能需要使用抗腹瀉藥物、調整飲食以減少刺激性食物的攝入、或使用一些能夠幫助控制腸道動力的藥物。

實證研究論文



一項研究於2015年5月3日至2018年6月29日期間在中國的七所醫院進行,是一項多中心隨機對照試驗。參與者首先被劃分為便秘型或腹瀉型兩組,每組隨機分配到接受針灸(18次治療)或常規西藥的治療,療程持續6週,隨後進行12週的隨訪。主要評估指標是從基線到第6週的IBS症狀嚴重程度評分(IBS-SSS)的變化。

針灸穴位包含百會、印堂、太沖、足三里、三陰交、天樞、上巨虛。針灸後每隔10分鐘進行輕微的扭轉、提升和下壓操作,以引起針感如酸、麻、重和悶的感覺,並留針30分鐘。每隔一天進行一次治療,每週三次,連續六週(總共18次治療)。

在531名參與隨機化的大腸激躁症患者中,共有519名(針灸組344人,常規西藥組175人)納入最終分析。從基線到6週,針灸組的症狀嚴重程度評分總分平均下降了123.51分(95% CI, 116.61至130.42),而常規西藥組下降了94.73分(95% CI, 85.03至104.43)。兩組間的差異為28.78分(95% CI, 16.84至40.72)。沒有參與者經歷嚴重不良反應。

研究結果表明,與西藥相比,針灸治療可能對大腸激躁症的治療更有效,且效果持續長達12週。這項試驗的結果為針灸作為大腸激躁症非藥物替代治療提供了更多的證據,顯示出針灸在緩解大腸激躁症症狀方面的潛力。


文獻來源



Pei L, Geng H, Guo J, Yang G, Wang L, Shen R, Xia S, Ding M, Feng H, Lu J, Li J, Liu L, Shu Y, Fang X, Wu X, Wang X, Weng S, Ju L, Chen X, Shen H, Sun J. Effect of Acupuncture in Patients With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Mayo Clin Proc. 2020 Aug;95(8):1671-1683. doi: 10.1016/j.mayocp.2020.01.042 Epub 2020 Jun 1. PMID: 3249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