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針灸可以減少分娩時間,加快自然產程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分娩疼痛是許多孕婦在生產過程中經歷的一種自然而強烈的疼痛。這種疼痛可能對母體造成極大的壓力,並可能影響分娩的進程。減緩生產疼痛和加快分娩速度對產婦來說極其重要。首先,有效的疼痛控制可以幫助產婦減少在生產過程中的心理和生理壓力,從而降低焦慮和恐懼,使她們更能放鬆和集中精力於分娩過程。此外,分娩是一個非常耗費體力的過程,過度的疼痛和長時間的勞累會增加產婦的疲勞感,影響她們在分娩時的表現和體力恢復。縮短分娩時間不僅能減輕產婦的疼痛和疲勞,還有助於降低產後出血和其他分娩相關併發症的風險。因此,采用有效的方法來減輕疼痛並加快分娩進程,不僅能提高產婦的舒適度,還能促進產後的快速恢復,對她們的整體健康和福祉有著重大的正面影響。


實證研究論文



一份發表於2015年的《針灸與經絡研究雜誌》,研究設計為隨機單盲對照試驗,主要目標是評估針灸對於減輕分娩疼痛、降低血清皮質醇水平以及縮短分娩時長的效果。研究共包括63名初產婦,其中32人接受針灸治療,31人為對照組。

在這項研究中,針灸治療是在分娩的活動階段開始時進行的,這一階段定義為子宮頸擴張大於4公分以及10分鐘內有三次或更多持續超過40秒的宮縮。研究組接受的是真正的針灸治療,而對照組則進行了假針灸。針灸使用的是0.25毫米×40毫米的不銹鋼針,針灸穴位選擇了合谷和三陰交。針灸治療持續時間為20分鐘。

在中醫理論中,選擇合谷和三陰交兩個穴位進行針灸治療,是基於它們所屬經絡的特性及在身體健康和病理中的重要作用。合谷位於手陽明大腸經,被認為具有疏風解表、調和氣血、止痛的功效,特別在分娩中用於緩解疼痛和調節宮縮。而三陰交則位於足太陰脾經,同時與足少陰腎經和足厥陰肝經交匯,其作用包括調理脾胃、強化腎功能、疏肝解郁,並在婦科方面用於調節月經和緩解經痛。在分娩中,三陰交穴尤其用於促進子宮收縮,從而有助於緩解分娩過程中的疼痛和促進分娩進程。因此,這兩個穴位的組合在中醫中被認為對於緩解分娩疼痛和促進分娩過程具有重要的治療意義。

本研究的主要評估指標包括分娩疼痛強度、血清皮質醇水平和分娩時長。這些指標對於評估針灸在減輕分娩過程中的痛苦及其對分娩進程的影響至關重要。

研究結果表明,雖然針灸治療並未顯著減少分娩疼痛或降低血清皮質醇水平,但與對照組相比,接受針灸治療的婦女分娩時長顯著縮短。這意味著針灸可能有助於提高分娩效率,對於期望自然分娩的婦女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臨床意義。

文獻來源


Asadi N, Maharlouei N, Khalili A, Darabi Y, Davoodi S, Raeisi Shahraki H, Hadianfard M, Jokar A, Vafaei H, Kasraeian M. Effects of LI-4 and SP-6 Acupuncture on Labor Pain, Cortisol Level and Duration of Labor. J Acupunct Meridian Stud. 2015 Oct;8(5):249-54. doi: 10.1016/j.jams.2015.08.003. Epub 2015 Sep 11. PMID: 2643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