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慢性肌肉骨骼疼痛,來找中醫師針灸吧!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慢性肌肉骨骼疼痛是現代人最常見的疼痛問題,號發的部位包括背部、頸部和骨關節疼痛。這些疼痛狀況在成年人的患病率相當高,而低收入和少數民族群體特別容易受到疼痛和治療不足的困擾。患有慢性疼痛的人可能會受到身體和心理功能的損害,失去生產力,社會經濟地位下降。針灸治療已被證明對治療慢性疼痛有效,包括慢性腰背疼痛、頸部疼痛和骨關節疼痛。然而,醫療不足和低收入人口對針灸治療的接觸有限。這項研究的重要性在於探討了在城市初級醫療中心中提供針灸治療的效果,特別是針對低收入、少數民族群體的慢性肌肉骨骼疼痛患者,並比較了個體治療和團體治療的效果。


實證研究論文



一篇論文發表在《Journal of 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期刊上,發表於2020年4月。研究的主要目標是比較患有慢性背部、頸部或骨關節疼痛的參與者,分為個體針灸治療和團體針灸治療,治療時間為12週。參與者接受每週一次的針灸治療,治療時間為12週,可以選擇個體治療或團體治療。

個體針灸治療是一對一的治療方式,每位參與者單獨接受針灸治療。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可以與中醫師進行個人對話,討論症狀和治療需求。治療程序可以根據每位參與者的具體狀況進行調整,以確保針灸針的位置和方法最適合他們的需求。個體針灸治療通常較為個性化,能更好地滿足每位參與者的需求,但治療時間可能會較長。

團體針灸治療是一對多的治療方式,多位參與者在同一治療室中接受針灸治療。患者在治療過程中處於集體環境中,可以看到其他人同時接受治療。治療程序通常按照固定的時間表進行,治療時間相對短暫,且患者通常無法進行個人對話或調整治療方式。團體針灸治療可以節省治療時間和資源,並提供一種社會支持的環境,患者可以互相分享治療過程。

該研究是一項隨機比較效果的非劣性試驗,共有779名參與者參與,平均年齡為54.8歲。其中35.3%的參與者自我識別為黑人,56.9%自我識別為拉丁裔。大約76%的參與者有醫療補助保險,60%報告自己的健康狀況不佳/一般,37%因殘疾而無法工作。

研究的主要評估指標是在12週時的疼痛干擾程度,次要評估指標包括疼痛嚴重程度、身體和心理健康(PROMIS-10)以及鴉片使用。這些指標的臨床意義在於評估針灸治療對患者的疼痛和生活質量的影響。

研究發現,12週後,個體治療組中有37.5%的參與者疼痛干擾程度有超過30%的改善,而團體治療組為30.3%。然而,根據非劣性試驗,團體針灸治療在主要評估指標上並未顯示出優於個體治療。在身體健康方面,63.1%的個體治療組參與者和59.5%的團體治療組參與者在12週時顯示出臨床重要的改善。這項研究結果表明,個體和團體針灸治療都可以減輕慢性疼痛並改善身體功能,強調了提供針灸治療以滿足慢性肌肉骨骼疼痛患者需求的重要性。


文獻來源



McKee MD, Nielsen A, Anderson B, Chuang E, Connolly M, Gao Q, Gil EN, Lechuga C, Kim M, Naqvi H, Kligler B. Individual vs. Group Delivery of Acupuncture Therapy for Chronic Musculoskeletal Pain in Urban Primary Care-a Randomized Trial. J Gen Intern Med. 2020 Apr;35(4):1227-1237. doi: 10.1007/s11606-019-05583-6. Epub 2020 Feb 19. PMID: 32076985; PMCID: PMC717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