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十全大補湯減少兒童反覆急性中耳炎的發生率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反覆發作的中耳炎是一種常見於兒童的耳部感染。反覆發作的中耳炎對兒童可能帶來多方面的問題。首先,它可能對聽力造成影響,因為長期的耳部感染和液體積聚可能導致聽力下降,甚至永久性聽損。此外,中耳炎可能影響語言和語音發展,特別是在關鍵的學齡前年齡段。兒童在這個時期學習語言和發音,聽力障礙可能阻礙這一過程。最後,持續的中耳炎還可能對整體發育產生影響,包括學習和社交能力,因為這些都與良好的聽力和語言能力息息相關。因此,有效預防和治療反覆發作的中耳炎對於保障兒童的健康和發展至關重要。反覆性中耳炎也會導致病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因此尋找替代治療方法變得重要。


實證研究



一篇發表於2017年的《Auris Nasus Larynx》雜誌的隨機對照試驗,目標是評估傳統中藥複方十全大補湯對兒童反覆性中耳炎預防的效果。研究對象為6至48個月大易患急性中耳炎的兒童,他們接受常規治療並隨機分為接受十全大補湯或未接受十全大補湯的對照組。

十全大補湯是一種傳統中藥配方,其主要功效是溫補氣血,滋陰升陽。這種湯劑主要用於治療諸虛百損,如頭暈目眩、消瘦納呆、足膝無力等各種虛弱症狀。方中的主要成分包括四君(人參、茯苓、白朮、甘草)和四物(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這些成分共同作用,既能補血調經,又能補氣升陽。此外,還有黃耆和肉桂等成分,有助於固表止汗和溫補命門。十全大補湯是一種綜合性的補益方劑,適用於多種虛弱症狀的治療。

主要評估指標是在3個月的介入期間,每月平均急性中耳炎發作次數。結果顯示,使用十全大補湯的組別中,急性中耳炎的發生率和病菌對抗生素的使用頻率顯著下降。接受十全大補湯治療的兒童組中,有71%在隨訪期間至少診斷出一次急性中耳炎,而對照組則有92%。相比於僅接受常規治療的兒童,十全大補湯能顯著降低反覆性中耳炎發作的頻率,減少了57%(每月0.61±0.54次對比1.07±0.72次;p = 0.005)。此外,十全大補湯還顯著減少了感冒的發作次數(p =0.015)以及抗生素的整體使用(p = 0.024)。這些結果顯示十全大補湯作為替代療法在預防兒童反復急性中耳炎中的潛力和效果。

此研究顯示十全大補湯對能預防兒童反覆性中耳炎,這對減少抗生素的使用並保護兒童聽力具有重要的意義。

文獻來源

Ito, M., Maruyama, Y., Kitamura, K., Kobayashi, T., Takahashi, H., Yamanaka, N., Harabuchi, Y., Origasa, H., Yoshizaki, T. (2017).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juzen-taiho-to in children with recurrent acute otitis media. Auris Nasus Larynx, 44(3), 390-397. DOI: 10.1016/j.anl.2016.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