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針灸輔助治療高血壓與運動功能受損的長者,提升生活品質和日常活動能力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高齡患者中的高血壓患者通常伴隨著運動功能受損,這可能導致他們的生活品質下降,日常活動能力受到限制。長期使用抗高血壓藥物可能對患者的心理和生理健康造成負擔,並可能導致非依賴性、不遵守醫囑、副作用或其他心理問題。


實證研究



一篇研究發表於2022年3月題為"Assessment of quality of life and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among elderly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and impaired physical mobility in home health care by antihypertensive drugs plus acupuncture"。的隨機對照試驗,共有70名參與者,隨機分為接受針灸治療和抗高血壓藥物的組(35人)以及僅接受抗高血壓藥物的組(35人)。針灸治療每週進行兩次,連續12週,每次治療持續30分鐘。主要評估指標是生活品質(使用Short-Form 36 Item Health Survey),次要評估指標包括Barthel指數和血壓,以及疼痛評估。

針灸治療組接受抗高血壓藥物和針灸治療,控制組僅接受抗高血壓藥物。針灸治療使用三陰交血海、太衝、足三里、合谷等穴位。每週進行兩次,連續12週,每次治療持續30分鐘。

主要評估指標是生活品質,使用Short-Form 36 Item Health Survey(SF-36)進行評估。次要評估指標包括Barthel指數和血壓,以及疼痛評估(使用視覺模擬評分)。SF-36分為生理維度和心理維度,包括生理功能、生理問題引起的角色限制、身體疼痛、一般健康、精力、社交功能、情緒問題引起的角色限制和一般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評估。

在12週的治療後,與控制組相比,抗高血壓藥物和針灸療法的組合有助於改善身體疼痛、身體健康綜合指標、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綜合指標、Barthel指數和收縮壓。相反,控制組未顯示明顯變化。疼痛分數的變化顯示,在治療6週和治療12週後兩組之間存在顯著差異。

這項研究的結果表明,在家庭健康護理中,合併抗高血壓藥物和針灸治療對於改善高齡患者的生活品質、日常活動能力和血壓更為有益。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