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團體針灸-對抗纖維肌痛症的新方法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纖維肌痛症是一種慢性廣泛性疼痛症狀,通常伴隨有疲勞、睡眠和平衡問題,以及認知障礙、抑鬱和焦慮等症狀。纖維肌痛影響著美國近400萬人,且在基層醫療中常被忽略。這種疾病與高度的醫療利用和生產力損失相關,對患者的生活質量和心理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實證研究論文


這項研究於2018年發表於《Pain Medicine》期刊,標題為「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Acupuncture for Women with Fibromyalgia: Group Acupuncture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Diagnosis-Based Point Selection」。研究的主要目標是測試團體針灸與團體教育在纖維肌痛患者中的治療效果。這是一項隨機分配的兩組研究,於俄勒岡州波特蘭的學術健康中心進行,對象為診斷確認的纖維肌痛患者,並具有中度至重度疼痛水平。

研究方法包括20次基於傳統中醫診斷的標準化針灸治療,或10週的團體教育(兩者總時長均為900分鐘)。每週進行一次修訂版纖維肌痛影響問卷(FIQR)和全球疲勞指數評估,並在治療後四週進行隨訪。

相比於傳統針灸要求在獨立的房間進行治療,作者採用團體針灸的新模式。團體針灸是一種在大型房間內同時對多位患者進行治療的實踐方式。這與傳統的針灸不同,傳統針灸通常在私人房間中進行治療。

許多診所採用團體針灸模式,因為這使得接受治療變得更加容易和負擔得起。此外,在社區環境中進行治療還有許多好處,比如朋友和家庭成員可以一起接受治療,許多患者會覺得這樣更加安心,而且團體治療會形成一種集體能量場,實際上使個別治療更加有效。除了這些好處外,團體針灸模式還反映了許多亞洲國家傳統針灸的實踐方式。這種社區模式回歸到針灸原本應該的實踐方式。此外,它通過將過程公開化,使得針灸變得更加透明和易懂。

在實際執行時,由於在一個大房間內與其他人一起接受治療,患者會在舒適的躺椅上坐著或躺著接受治療。在治療過程中,患者會全程穿著衣物,執照中醫師只會在容易接觸的部位插入針——比如手臂、手、小腿、腳、頭和脖子。

試驗結果顯示,在接受針灸治療的組別中,纖維肌痛影響問卷總分、纖維肌痛影響問卷疼痛分數和全球疲勞指數均在治療結束時和治療後四週達到臨床和統計學上的顯著改善,而在接受團體教育的參與者中則未見明顯改善。

總結來看,與教育相比,團體針灸改善了纖維肌痛患者的整體症狀影響、疼痛和疲勞。此外,它是一種安全且容易被忍受的治療選項,比現有的藥物選擇改善了更廣泛的患者比例。

文獻來源


Mist SD, Jones K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Acupuncture for Women with Fibromyalgia: Group Acupuncture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Diagnosis-Based Point Selection. Pain Med. 2018 Sep 1;19(9):1862-1871. doi: 10.1093/pm/pnx322. PMID: 29447382; PMCID: PMC6127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