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針灸對抗原發性經痛,科學證實有效!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原發性經痛,一種普遍困擾著育齡女性的健康問題,是指在月經期間出現的子宮疼痛。這種疼痛通常伴隨著下背或前大腿的痙攣性疼痛,以及噁心、嘔吐、腹瀉、頭痛、疲勞、緊張和頭暈等症狀,持續時間約1至3天。大約75%的青少年和成年女性在經期經歷不同程度的疼痛,其中5-20%的女性受到嚴重的初經痛困擾,影響她們的日常活動。經痛不僅影響女性的生活品質,還可能導致她們在經期無法正常參與工作和社交活動。因此,尋找有效且副作用小的治療方式成為了重要的議題。


實證研究論文



一篇於2018年8月發表在《Journal of Acupuncture and Meridian Studies》的研究是一項平行組隨機對照試驗。研究目的是評估針灸在原發性經痛管理中的有效性。參與者為17至23歲的女性,隨機分配到研究組和對照組。研究組接受了為期90天的針灸治療,每天20分鐘,每月15天。對照組在相同時間內未接受針灸治療。這項研究在第1天、第30天和第60天以及第90天進行了基線、治療期間和治療後的評估。

這項研究收錄了60名年輕女性,並通過隨機分配的方式將她們劃分為兩組。研究組在為期90天的治療期間,每天接受20分鐘的針灸治療。針灸點包括太溪、地機、天樞、歸來、氣沖、足三里、關元、氣海、申脈、神門、合谷和內關。這12個針灸點中,關元和氣海各使用單一針刺,其餘10個針灸點則雙側針刺。

研究結果顯示,在研究組中,疼痛的視覺類比量表評分、月經痙攣、頭痛、頭暈、腹瀉、暈厥、情緒變化、疲勞、噁心和嘔吐等變數均顯著減少,與對照組相比有顯著差異。這些結果表明,針灸可以作為一種有效的治療方式來管理原發性經痛。


文獻來源


Shetty GB, Shetty B, Mooventhan A. Efficacy of Acupuncture in the Management of Primary Dysmenorrhe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Acupunct Meridian Stud. 2018 Aug;11(4):153-158. doi: 10.1016/j.jams.2018.04.001. Epub 2018 Apr 12. PMID: 29654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