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癌症一定藥吃藥?中醫非藥物療法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癌症的可怕不僅因為它對人類生命的威脅,更因為其常規治療(如手術、化療、放療及內分泌治療)可能帶來的副作用。癌症患者經常同時遭受疾病本身和治療引起的症狀,如疲勞、焦慮、憂鬱、噁心和疼痛,這些症狀可能影響他們的生活品質。因此,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以及尋找改善長期健康結果的方法變得至關重要。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重視傳統中醫非藥物干預方法,包括針灸、推拿、太極、氣功和中醫五行音樂療法,對癌症患者症狀管理和生活品質的影響。這些方法可能成為傳統治療的有效補充,幫助癌症患者改善生活品質。了解這些方法的有效性對於提供更全面的癌症照護至關重要。

五行音樂療法基於中國古老的五行理論,即金、木、水、火、土五種元素,它們相互作用並影響著自然界和人體的平衡與和諧。五行音樂療法利用這五種元素的概念,通過特定的音樂和旋律來調和人體的氣場和能量,從而達到治療和舒緩疾病的目的。
在這種療法中,不同的音樂旋律和節奏被用來代表五行中的每一個元素。例如,柔和的流水聲可能代表“水”元素,而較為活潑的旋律可能與“火”元素相關聯。這些音樂旨在與人體的內在節奏和能量場相協調,幫助恢復身心平衡。

五行音樂療法在治療癌症患者方面尤其有潛力。它可以被用來減輕疼痛、降低焦慮和抑鬱水平,改善睡眠質量,甚至提升整體生活品質。這種療法的核心在於其整體性和非侵入性,使其成為癌症患者傳統治療方法的有效補充。


實證研究論文



發表於2015年的一篇統合分析研究旨在評估針灸、推拿、太極、氣功和中醫五行音樂療法對癌症患者症狀和生活品質的影響。研究分析了截至2014年10月2日發表的隨機對照試驗,共涵蓋5465名癌症患者參與的67項研究。研究者評估針灸、推拿、太極、氣功和中醫五行音樂療法這五種傳統中醫療法對癌症患者的症狀和生活品質的影響。

研究的主要評估指標包括生活品質、疼痛、疲勞、睡眠障礙和消化不適等症狀。這些指標對於評估傳統中醫治療方法是否能有效改善癌症患者的症狀和提高其生活品質具有重要意義。

研究發現,針灸和推拿對晚期癌症患者生活品質的改善有顯著效果(Cohen's d: 0.21–4.55, p < 0.05),而太極和氣功對乳腺癌康復者的生活品質沒有影響。針灸對疼痛、疲勞、睡眠障礙和某些胃腸不適的症狀有小到大的效果,但對熱潮紅的頻率無顯著效果。推拿可以緩解胃腸不適,中醫五行音樂療法降低了憂鬱水平。太極對乳腺癌患者的肺活量有所改善。這些結果為中醫非藥物干預方法在癌症治療中作為輔助療法的潛力提供了支持。


文獻來源



Tao WW, Jiang H, Tao XM, Jiang P, Sha LY, Sun XC. Effects of Acupuncture, Tuina, Tai Chi, Qigong,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ive-Element Music Therapy on Symptom Management and Quality of Life for Cancer Patients: A Meta-Analysis. J Pain Symptom Manage. 2016 Apr;51(4):728-747. doi: 10.1016/j.jpainsymman.2015.11.027IF: 4.7 Q1 . Epub 2016 Feb 12. PMID: 2688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