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中醫幫助糖尿病患維持腎臟功能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糖尿病腎病是末期腎病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占患者的20-30%。長期高血糖對腎臟造成嚴重的損害,尤其是對腎臟中的微小血管和過濾結構,稱為腎小球。這些小血管和結構的受損使得腎臟難以有效地過濾血液,將廢物和多餘的物質排出體外。腎小球受損可能導致蛋白質從尿液中大量漏失,而腎小管受損可能導致難以過濾廢物和多餘的物質,使它們積聚在體內。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高血壓,而高血壓本身也對腎臟造成壓力。高血壓增加了腎臟的工作負擔,可能導致進一步的腎臟損害。高血糖和高血壓可以引起腎臟細胞的損傷和發炎反應。這些損傷和炎症加劇了腎臟組織的損害,進一步降低了腎臟功能。


大型研究長期追蹤療效



台灣的長庚醫療體系與香港科技大學和廣州中醫藥大學的團隊合作,於2021年發表於《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期刊的研究,提供了關於中草藥在糖尿病腎病患者中的應用的關鍵洞見。總共有6,648名參與者,其中使用中草藥的患者的全因死亡率明顯低於未使用中草藥的患者。根據Kaplan-Meier估算,使用中草藥的患者的五年死亡率為0.22,而未使用中草藥的患者為0.56。這意味著使用中草藥的患者的死亡風險僅為未使用者的44%。值得一提的是,隨著使用中草藥的時間增加,全因死亡風險逐漸降低,而且這一趨勢在校正了人口統計學共變量後仍保持一致。

此外,使用中草藥還與末期腎臟疾病的發生率降低相關。在五年的追蹤期間,共有775名使用中草藥的患者和5,238名未使用中草藥的患者進入了末期腎臟疾病。使用中草藥的患者的ESRD發生時間中位數為1.14年,而未使用中草藥的患者為0.32年。經過競爭風險分析,調整共變量後,使用中草藥的患者發生末期腎臟疾病的估計概率為0.88,而未使用中草藥的患者為0.91。這表明使用中草藥能夠減少末期腎臟疾病的風險,降低了末期腎臟疾病的發生率,相對危險比aHR為0.59。

最後,研究還識別了一組核心中草藥,包括一些常見的中草藥,如濟生腎氣丸、黃耆、車前草、丹參和大黄。研究也發現,使用核心中草藥的患者似乎與不使用核心中草藥的患者相比,有更低的死亡率。


統合分析隨機對照試驗結果



另一篇發表在《Front Pharmacol》期刊上,於2022年10月13日發表。研究的主題是關於中醫藥治療糖尿病腎病變(Diabetic Kidney Disease)的效果。總共包括44個隨機對照試驗的研究數據,涵蓋了3730名參與者。綜合分析結果表明,相較於僅使用西醫藥治療的患者,那些接受中醫藥聯合西醫藥治療的患者在24小時尿蛋白排泄量方面表現出顯著改善。

此外,中醫藥聯合西醫藥還明顯改善了其他腎功能指標,如血清肌酐酸(Cr) SMD -1.25,95% CI:-1.69--0.81和尿素氮(BUN) SMD -0.75,95% CI:-1.10--0.40,並在血糖控制和血脂概況方面也呈現出卓越的效果。其糖化血色素(HbA1c) SMD -0.62,95% CI:-0.89--0.36。


參考文獻



  1. Guo JC, Pan HC, Yeh BY, Lu YC, Chen JL, Yang CW, Chen YC, Lin YH, Chen HY. Associations Between Using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and Long-Term Outcome Among Pre-dialysis Diabetic Nephropathy Patients: A Retrospectiv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Front Pharmacol. 2021 Feb 18;12:616522. doi: 10.3389/fphar.2021.616522. PMID: 33679399; PMCID: PMC7930622.
  2. Liu X, Ge M, Zhai X, Xiao Y, Zhang Y, Xu Z, Zhou Z, Mei Z, Yang X.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 the treatment of diabetic kidney disease: A study-level pooled analysis of 44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Front Pharmacol. 2022 Oct 13;13:1009571. doi: 10.3389/fphar.2022.1009571. PMID: 36313382; PMCID: PMC960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