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中藥獨活寄生湯減輕類風濕性關節炎疼痛僵硬與發炎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類風濕性關節炎,這是一種慢性、系統性的自體免疫疾病,特徵為侵蝕性、對稱性多關節炎。其基本病理表現為滑膜炎和滑膜瘤的形成,以及關節軟骨和骨骼的破壞,最終導致關節變形和功能喪失。這種疾病不僅對患者的生產力造成影響,還會導致殘疾和沉重的財務負擔。
降低發炎反應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來說極為重要。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進行性自體免疫疾病,其特徵是對稱性關節炎和全身性發炎。這種發炎不僅導致關節疼痛、腫脹和僵硬,還會進一步導致關節組織的破壞和變形,影響患者的日常功能和生活質量。

降低發炎反應有幾個關鍵好處,首先控制發炎可以顯著減輕病患的疼痛和僵硬,提高其日常活動的能力。其次,長期的發炎會導致關節軟骨和骨頭的破壞,最終導致不可逆的關節變形和功能喪失。降低發炎有助於減緩這種破壞性過程。此外,病人因慢性發炎,有更高的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症風險。有效控制發炎有助於降低這些併發症的風險。


實證研究論文



一篇大型的統合分析研究評估中藥方劑獨活寄生湯在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透過系統回顧和meta分析42個隨機對照試驗,這些試驗於2023年4月16日之前發表。獨活寄生湯是由15種中草藥組成的中藥方劑,包括獨活、桑寄生、杜仲、牛膝、細辛、秦艽、茯苓、肉桂、防風、川芎、人參、甘草、當歸、白芍和地黃。

研究共納入42項研究,涉及3635名患者,並評估了19個結果指標。統合分析顯示,與西藥主要的抗風濕藥物相比,獨活寄生湯在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實驗室指標、主要症狀和體徵以及問卷評分方面更有效。實驗室指標包括風濕因子、T淋巴細胞亞群(包括CD4+、CD8+和CD4+/CD8+)和炎症生物標誌(包括紅細胞沉降率、C反應蛋白、腫瘤壞死因子α、白細胞介素6、白細胞介素1β和白細胞介素1)。主要症狀和體徵包括晨僵持續時間、關節觸痛數量、腫脹關節數量和雙手握力。問卷包括視覺類比量表、健康評估問卷和28項關節疾病活動評分。此外,獨活寄生湯治療的不良反應顯著低於抗風濕西藥。總結來說,獨活寄生湯可以作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滿意替代和補充治療方法。


文獻來源


Qu P, Wang H, Wang W, Du S, Peng Z, Hu Q, Tang X.


Efficacy and safety of Duhuo-Jisheng decoction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42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Medicine (Baltimore). 2023 Nov 3;102(44):e35513. doi: 10.1097/MD.0000000000035513. PMID: 37933004; PMCID: PMC1062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