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中藥補腎益氣方改善化療藥物周邊神經病變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白金類化療藥引起的的周邊神經病變是一種常見於接受奧沙利鉑化療的癌症患者中的副作用。奧沙利鉑是一種廣泛用於治療胃腸道、肝膽、胰腺、婦科等多種癌症的鉑基藥物。然而,它可能導致高達89%的患者出現周邊神經病變,這不僅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還可能導致患者對化療的恐懼加劇,嚴重者甚至需要中斷有效的臨床治療。因此,預防和治療周邊神經病變對於提高癌症患者的整體存活率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

實證研究論文


本研究於2023年10月發表在《J Tradit Chin Med》,主要目標是分析周邊神經病變患者的傳統中醫(TCM)症候分布特徵,並觀察補腎益氣方在治療周邊神經病變患者中的臨床療效。共有89名周邊神經病變患者參與研究,其中62例患者被選擇並隨機分為對照組(n=31)和治療組(n=31)。治療組患者接受了改良的補腎益氣方治療,而對照組則接受了維生素B12治療,療程為3周。

在中藥治療方面,治療組使用的補腎益氣方基本處方包括淫羊藿15克,黃芪30克,地黃15克。對於寒濕阻滯證型,加用桂枝9克,而對於腎氣虛寒型,則加用附子9克。將上述中藥加入600毫升水中煎煮至300毫升,取上層液體,每天一劑,早晚各一次,連續3周。

本研究的主要評估指標包括Levi感覺神經毒性評分和神經電生理變化。研究結果顯示,在3周的治療後,治療組的總有效率高於對照組(P<0.05)。在腎氣虛寒型患者中,治療組在治療前後的總有效率均高於對照組(P<0.05)。此外,治療組在治療後的雙側尺神經感覺和運動神經傳導速度較治療前有所改善,並且與對照組治療後相比也有顯著提高(P<0.05)。

這些結果表明,改良的補腎益氣方對於腎氣虛寒證和寒濕阻滯證型的周邊神經病變患者具有明確的治療效果,能有效降低周邊神經毒性等級,改善神經傳導速度,其療效優於維生素B12。


文獻來源


Longci P, Chunhui QI, Xubo S, Yixian H, Xinrong Y, Xianjun S.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syndrome analysis on oxaliplatin-induced peripheral neuropathy and clinical efficacy of Bushen Yiqi formula: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J Tradit Chin Med. 2023 Oct;43(6):1234-1242. doi: 10.19852/j.cnki.jtcm.20230630.004. PMID: 37946486; PMCID: PMC1062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