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突然偏頭痛發作好惱人?快來針灸預防!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偏頭痛是一種極具痛苦和困擾的神經性疾病,對患者的生活品質產生了重大影響。偏頭痛通常伴隨著劇烈的頭痛,通常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這種頭痛通常伴隨著一側頭部的損害感,並可能持續數小時甚至數天。這種痛苦會嚴重干擾患者的工作、學習和社交活動。此外,偏頭痛發作時,患者通常會感到極度的不適,需要休息和避免明亮的燈光、噪音和其他刺激性因素。這可能導致患者錯過工作、學業和社交活動,對他們的生活方式產生負面影響。慢性偏頭痛也可能會對患者的情緒和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長期的疼痛和不適可能導致患者情緒低落、焦慮、壓力增加,甚至憂鬱症。雖然有一些藥物可以用於偏頭痛的治療,但不是所有患者對這些藥物都有良好的反應。有些患者可能對藥物治療不耐受,或者這些藥物對他們無效。因此,需要尋找替代性的治療方法,以改善他們的症狀和生活品質。


實證研究論文



一個多中心、隨機、對照臨床試驗,探討無先兆性偏頭痛患者以針灸預防的效果。總共有150名未曾接受過針灸治療的無先兆偏頭痛患者參與研究。參與者被隨機分為三組:一組接受20次真針灸治療加常規照護,一組接受20次非穿刺性假針灸治療加常規照護,一組只接受常規照護,治療時間為8週。

患者接受了為期八周的針灸治療,每週治療二十分鐘,總共二十次治療。治療每隔一天進行,以完成十次治療課程,然後在九天休息後再進行另外十次治療。在手動針灸組和假針灸組中,針灸治療始於隨機分組之後。在通常護理組中,患者需等待24週後才能免費接受針灸治療。

中醫師在十個必須針灸的穴位上執行手動針灸,包括雙側的合谷、太衝、太陽、風池和率谷。根據經絡診斷和患者的症狀,還選擇了其他穴位:雙側的頭維-用於陽明經頭痛,天柱用於太陽經頭痛,百會用於厥陰經頭痛。在30分鐘的治療過程中,每個穴位的手動操控持續10秒,並以10分鐘的間隔重複四次。

在第13至16週,手動針灸組的平均偏頭痛日數減少了3.5天,而假針灸組減少了2.4天。在第17至20週,手動針灸組的平均偏頭痛日數減少了3.9天,而假針灸組減少了2.2天。同樣,在第17至20週,手動針灸組的平均偏頭痛發作次數減少了2.3次,而假針灸組減少了1.6次。這些結果表明,手動針灸治療在減少無先兆偏頭痛症狀方面更為有效,可以提供患者更好的生活品質。這對於不願使用預防性藥物或對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來說,提供了一種有效的治療選擇


文獻來源



Xu S, Yu L, Luo X, Wang M, Chen G, Zhang Q, Liu W, Zhou Z, Song J, Jing H, Huang G, Liang F, Wang H, Wang W. Manual acupuncture versus sham acupuncture and usual care for prophylaxis of episodic migraine without aura: multicentre,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 BMJ. 2020 Mar 25;368:m697. doi: 10.1136/bmj.m697IF: 105.7 Q1 . PMID: 32213509; PMCID: PMC7249245.